自然中心是什麼碗糕?

自然中心是什麼碗糕?

2015/3/7

自然中心是什麼碗糕?

 

友種團隊/咖啡豆

自然中心(nature center)的概念源自於國外,由於都市快速變遷,人們渴望擁有綠地或公園,渴望與自然接觸,於是自然中心便因應而生。在歐美國家,連結田野現場與學校的學習起源很早。在英國1892年Patrick Geddes爵士在Edinburgh設置了英國的第一個田野學習中心。透過中心專業的環境教育人力,協助教師進行戶外環境教育,並運用安全合宜的教學場地,給予參與者良善的教學品質與空間服務。

自然中心(nature center)與環境學習中心(environmental learning center)的發展有其歷史上的意義與價值,自然中心是使用的較早與較久的名稱,而隨著環境議題逐漸的受到各國的重視之後,環境教育中心與環境學習中心的名稱逐漸廣佈。

不管名稱如何,指的都是在一片具有環境教育資源特色(不論是大或小)的土地區域上,整合環境教育專業人力、專業課程方案與適當的環境資源,整體發揮其能量,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給第一線的顧客如學校學生、一般社會民眾,以達成教育、研究、保育、文化、遊憩之多功能目標的環境教育專業設施(周儒,2001)。

因此環境學習中心可說是一個提供戶外環境教育的學習場域,也是築起人與自然關係的平台,更是一個社區的服務機構。透過教育體驗的過程,鼓勵民眾摸索發現自然的曼妙,並藉由學習在地的風土民情,拉近人與土地、人與生活的連結,在過程中尋回簡單的快樂與滿足,體認環境保育的重要,最後甚至願意以積極的態度為環境付出承諾與行動。

參考文獻:周儒(2001)。尋找一個環境教育的實踐場所—「環境學習中心」的需求與概念。中華民國九十年度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72-80頁。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