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清邁,志工日誌四( ENP Volunteer’s journal 4)

2016秋,清邁,志工日誌四( ENP Volunteer’s journal 4)

2017/5/19

 

跟大家分享...大象救援中心的故事...

作者/攝影者:韻璇/小米

 

 

【千呼萬喚,屎出來】

篇頭相片-象便上的南瓜苗

回到台灣,想念的是清邁緩慢的步調,大雨後土地青草的氣息,大象公園裡不時吠叫爭地盤的狗兒,夏天行李箱上坐著的暹羅貓,還有,隨時可以瞥見的優閒象群。大象志工的協助工作裡,有一個就是大家能直接想到的事...「掃大便」。


【圖說:猜猜這隻大象吃了些甚麼?】

 

話說,每一隻大象每天要吃掉自己體重1/10重量的食物,吃剩的食餘、產生的排遺量也相對可觀。因此,每天都會排1-2個志工小隊在園區裡清理糞便及食餘。「大象的糞便臭嗎?」這句話被問了好多次。um...實際上,大象的糞便並不會比人類的糞便臭,牠們的食物單純,草、玉米莖、鳳梨、西瓜、南瓜、香蕉、粗飯糰......,排泄物的味道也就主要是草味了。

不過,當大便經過昨夜的雨淋,再加上隔天早上大太陽的曝曬,就會發出令人退避三舍的發酵臭味。但是,身為一個稱職的鏟屎官,這些都要欣然承受。


【圖說:這是一隻吃便便的狗,真的啦,沒有甚麼臭味,你看他吃得開心就知道.......】

 


【圖說:Shovel, one more here!!!!!】

 

鏟糞便是要有技巧的,眾人浩浩蕩蕩地扛著鏟子、釘耙到達大象的籠舍,手持釘耙的人就得先將食餘集中,讓手持鏟子的「鏟屎人」把糞便鏟起,丟入一旁的poopoo car,一開始大家各自為政,但多幾次經驗後,大家突然意識到,鏟糞便要集眾人之力才能迅速完成任務。

 

  
【圖說:poo girl 作業中 !】

 

於是...就出現了這樣的畫面......大夥兒合力鏟起糞便與食餘,放入poopoo car,再由工作人員開去堆肥點。你看這三位志工夥伴,就坐在滿是大象糞便的車上,面容愉快。可見,屎事不惱人,惱人的通常不是屎事...是...屎人。(最近工作超有感XD)

可能是因為個人工作的關係,本人會特別關注動物的排遺(嗯哼,專業稱呼,一定要假一下),遇到糞便,不只會停下來觀看,還會稍微翻翻看看有沒有甚麼新奇之物,這樣的動作在一開始時,引起我這一個志工小隊其餘組員的側目(除了夏天之外,她早已被迫習慣......),但見多之後,貼心的組員們還會在看到特殊形狀或顏色的便便時,就對著我的方向大喊...”Eleanor, here comes another poo!~~~”很好,從此之後,我就成了poo girl......

 

 

 

 

 

 

 

 

 

 

 

而且,還可能看到可愛的糞金龜,這不是很大的驚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