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友善農業|從農地調查到環境教育推廣,跟著猴友善特派員看農地中的野生世界

友種永續實踐

猴友善農業|從農地調查到環境教育推廣,跟著猴友善特派員看農地中的野生世界

2024/1/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黃聿訢

猴友善農業,是由兩位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學生所發起的理念,為了減緩農地間人猴衝突而開始經營粉絲專頁分享人猴的故事。當這兩位學生畢業後加入了友種團隊,並且獲得了友種ESG計畫補助後,究竟「猴友善」與「環境友善種子」雙友之間擦出了什麼火花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友善防治出任務!

到底什麼是友善防治呢?原來,臺灣有許多農地位於山邊,而山邊的農地往往與野生動物活動的範圍重疊,一旦重疊,作物危害就容易發生。農園的作物危害不限於獼猴,小至松鼠、鳥類,大至山豬、黑熊,甚至是稀有的保育類石虎,都可能從人類的農地中尋覓美食佳餚。因此透過友種ESG經費的挹注,猴友善團隊今年作為友善防治特派員,來到了位於高雄旗山與苗栗,分別拜訪友善防治獼猴與石虎的農地,學習遭遇不同野生動物危害時的防治作法。

你可能會問,不都是野生動物嗎?防治的方式應該都差不多吧?其實並不然,友善的防治並非想像中容易,首先要先了解野生動物的習性,才能對症下藥。舉例來說,為了防止獼猴直接從上方躍過圍網進到農地,因此電圍網內外需要保持2-3公尺距離的淨空,而為了避免獼猴向下挖洞進到農地,菱形網需要貼地並且埋入農地至少10公分!又為了不要讓獼猴從電線之間鑽進來,因此每一條電線之間的距離需控制在8-10公分。最後,為了使得電圍網是安全的,務必要裝上「電牧器」,讓電力呈現不持續性的放電,這樣無論人或是動物觸碰到電線,都不會被誤傷,只會有疼痛感,也能讓獼猴學習不要再觸碰到電線。


▲在旗山觀摩防治獼猴的電圍網架設方式

而針對石虎的防治則單純的多,不須接電,只要架設堅固的圍網,然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石虎不喜歡在圍網上搖搖晃晃的感覺,因此圍網的頂端不能固定太緊,要讓石虎爬到圍網上後搖搖欲墜,而不敢跨過圍網。這樣的考察不僅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也讓我們意識到友善防治的不易,更加珍惜願意為環境付出的農友們。


▲架設石虎雞舍,上方圍網需要綁鬆一點,搖搖晃晃的石虎較容易害怕。

農地鏡頭下的野生世界

猴友善特派員不僅要觀察人類的友善防治行為,還要觀察農地中到底有那些野生動物出沒,因此在友種的支持以及農友的允許下,猴友善特派員特別在枋山的一塊農地中安裝了3個自動相機,透過紅外線感應不捉野生動物的身影。果不其然,在兩個月的架設期間,我們蒐集到了上萬張的照片,然而敏感的自動相機往往連風吹草動都可能誤判為動物移動而產生空拍,因此經過了一陣眼睛疲勞後,終於揭開了10種常出現於農地中的原生野生動物,其中包含了臺灣獼猴、赤腹松鼠、山羌、食蟹獴、臺灣野豬、鼬獾等大型哺乳類動物,以及翠翼鳩、臺灣藍鵲、黃頭鷺、樹鵲等鳥類。這些珍貴的畫面展現了野生動物在農園中的生活樣貌,也再次為我們見證了農園中的生物多樣性。



▲自動相機拍攝到臺灣野豬與山羌

來一場農地小旅行吧!

防治獼猴固然辛苦,但是有好吃的水果誰不愛呢?今年當山邊的芒果園進入到產季的尾聲,猴友善特派員邀請的友種的其他夥伴攜家帶眷一同參與採收芒果的行列,在認識獼猴防治之餘,還能親自從採收芒果,到秤重、分類、篩選、拆套袋到裝箱一條龍體驗,採收芒果可不比採收草莓容易,行走的過程中,看著5歲孩子提著大大的籃子裝著沉甸甸的芒果,一邊接受著屏東豔陽的洗禮,最後回到室內吃到芒果的那一刻,看著孩子露出了滿足的笑容,那絕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芒果!


▲農地小旅行自己的芒果自己採

水果網套回收,友種動起來!

除了野生動物保育的推廣之外,猴友善團隊亦關注其他農業產生的環境問題,例如在推廣友善農業的水果時,包覆著水果的一次性網套成了實踐環保的障礙,為此,猴友善團隊從公司內部開始推動水果網套回收計畫,號召南北部辦公室集體串聯,由辦公室與駐點工作場域作為核心據點向外發散,蒐集用過但乾淨的水果網套,提供給農民重複利用。今年已回收近400個網套。希望透過每個人一個簡單的行動開始改變,同時透過社群媒體提醒了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可持續實踐。

小小的團隊,大大的願景

在猴友善農業的旅程中,身為特派員的兩位猴小編雖然能做的有限,但是透過社群媒體的環境教育傳遞,也透過友種團隊在背後的支持與參與,我們希望能擴散影響力讓更多人關心農地與野生動物的大小事!期待未來,我們能攜手更多關心這片土地的盟友,為地球繪製一幅更加綠意盎然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