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讓海洋在心紮根

企業行動

【企業ESG】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讓海洋在心紮根

2024/2/1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劉應廷(馴鹿)

說到離島,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會想到澎湖、小琉球、綠島,但是你知道嗎?其實距離臺灣最近最近的離島,就在距離本島只有75公尺的和平島!和平島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千萬年海底抬升作用形成的大寮層沉積岩,受到浪花與海風日夜不停的雕琢,不僅有海底生物存在證明的生痕化石,更有千奇百怪的岩石地景。廣闊平坦的海蝕平台,更孕育出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可以說是親海的最佳場所,2018年開始,友種的海洋教育品牌「慢島旅」與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攜手合作,邀請北北基學子來到基隆,透過潮間帶調查、海洋浮游生物觀察、海洋廢棄物清理,建立與海洋的連結,實際當個海洋科學家學習環境技能,並親自為守護海洋付出行動。

守護海洋母親

捲起衣袖彎下腰,在白色的海灘上拾起一顆廢棄浮球,咦?為什麼是白色的海灘呢?原來在本來海灘上,鋪滿了一層碎碎的「保麗龍沙」,遮蓋住了海灘原本的顏色。「老師,這根本撿不完啊!」
數不清、撿不完的海洋廢棄物,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透過大隊接力的方式,讓孩子回想曾經丟進垃圾桶裡的垃圾,各式各樣五花八門,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可分解的、不可分解的,但不論是什麼類型,如果沒有妥善的被處理,隨著雨水到河川再沖刷入海,咻~就到了眼前海灘上看見的垃圾了。有時候,關閉水龍頭才是停下水的最好方法,就好像減少一次性垃圾的產生,源頭減量才是對環境最友善的幫助。


鋁線纏繞著色彩繽紛的海玻璃,它們是海廢裡的寶石,被浪花與風沙經過無數歲月的淘洗與打磨,最終才變成一顆顆獨一無二的模樣。藉由學生的創意與巧思,重新讓海玻璃擁有新的生命,創造新價值的同時,同時也給予海洋廢棄物一個新的選擇。

一滴海水的秘密

看不見,就代表不存在嗎?讓我們化身成一條魚,認識在牠的眼中能看見什麼我們看不見的世界!在一滴海水裡就有數不清的生物,而一大片廣袤的大海,到底有多少浩瀚的宇宙呢?

學生將象徵不同生物的桶子層數緊緊相疊,形成了環環相扣的食物鏈,建立起海洋世界的生態金字塔,無數的生命都仰賴微小的浮游生物才得以維生,牠們,才是生態最重要的基石。


這麼重要的浮游生物,當然不能只用影片認識牠呀!就像一位調查海洋的學者,我們帶著浮游生物網、拎著廣口瓶到海邊,親自打撈浮游生物回去觀察!左三圈、右三圈,隨著廣口瓶裡慢慢流入濃縮後的海水,代表著許多的小生命也即將跟著我們回到教室裡!


拿出手機,將撈回來的海水精選出一滴在顯微鏡底下觀察,才發現在鏡頭下的另一端,是五顏六色海洋的萬花筒。有呆萌的螃蟹大眼幼生,有枝枒茂密的綠色藻類,長著直升機翅膀的螺類寶寶,還有靜不下來的端腳類。隨著一聲聲的驚呼響起,學生們才知道原來海洋裡還有另外一個世界,興奮的不停按著照片快門,希望將這個世界看到的一切都帶回去與爸媽分享。此時此刻,好奇心正在教室愉快的哼著歌盤桓。
浮游生物的重要性在課程中早已不知不覺的記在每一位孩子的心中,當生態金字塔抽掉浮游生物的那一刻,大家都不自覺得張大嘴巴「啊」了一聲。或許每個人都能意識到金字塔垮下來的結局,但真正重要的是,將知識與所學付諸行動,從日常生活中減少會在海洋裡出現的塑膠微粒,這才是一滴海水秘密裡最重要的啟示。

小小海洋科學家

潮間帶裡會出現什麼生物呢?螃蟹、章魚、螺、魚……等等好多好多。但,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如此之多的生物生活在潮間帶,面臨的是什麼樣的挑戰呢?浪花的衝擊、炎熱的太陽、忽高忽低的鹹度、颳起的海風,為了要面對這些來自大自然的挑戰,潮間帶的生物們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裝備與武器,透過猜猜我是誰的遊戲,讓學生了解潮間帶會出現的生物,以及為了因應環境所產生的構造,畢竟,這年頭大家的生活都很不容易(嘆氣)。


穿著防滑鞋走進潮間帶,調查一塊石頭上的有什麼生物在這裡棲息,咦?為什麼要調查一片光禿禿的石頭呢?仔細一瞧,原來有成群的玉黍螺家族在這裡躲避陽光的曝曬,還有平常只會在夜市中看見的「燒酒螺」呀!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的生物都住在這片潮間帶裡。為了成為一位小小海洋科學家,學生們趴在地上認真做著調查,浪花浸濕了褲管,隨著一隻隻的生物被記錄在調查板上,一份生態記錄的調查表也慢慢地成形了!

回到教室,孩子們臉上帶著滿足的笑容,卻也有著濃濃的疑惑,「老師,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辛苦的做調查呀?」,原來,這樣的調查是為了剛剛看見美麗的潮間帶留下紀錄,告訴大家曾經有這麼多可愛而美麗的生物在這裡棲息與生活,也歡迎大家隨時去潮間帶參觀。然而,也正因為潮間帶離人們的生活太接近,很容易遭受的破壞,蓋工廠、消波塊、填海造陸等等人為開發,都很容易讓這幅美麗的景象消失,因此,大家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想一想,有什麼可以為海洋盡一份心力的地方喔!

攜手共創影響力

感謝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與友種一同規劃並執行本計畫,透過讓孩子親自接觸海洋的學習機會,增加守護海洋的知識、技能與行動經驗。2018實施迄今已完成222場次,參與計劃的人數共6,588人(學生5,590人,師長998人),在課程中共清理了10,691.4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撿拾28,749個寶特瓶,更有學生於回饋中提到參加活動後自己的成長與對海洋感動,影響力深遠。

慢島旅官網:adagioisland.friendlyseed.com.tw
慢島旅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dagio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