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富邦金控|棲地復育 共築生物多樣性樂章

企業行動

【企業ESG】富邦金控|棲地復育 共築生物多樣性樂章

2024/2/19

撰文/DajiDozai、友種團隊 吳柏毅(阿柏)
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吳柏毅(阿柏)

隨著「生物多樣性流失」(Biodiversity loss) 已成為未來10年全球最重大風險之一,在COP 15(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15次會議)中通過的《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便要求企業對生物多樣性進行評估和揭露,因此,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TNFD)便成為備受矚目的一種揭露方法。
而在此趨勢下,綠色金融在做投資時候資金的導向,就原有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擴及至TNFD。而富邦金控的夥伴也希望以本次的合作方案以生物多樣性作為富邦愛心志工日的主題。

水梯田的復興與環境多元性

因此,環境友善種子團隊規劃了水梯田的棲地復育活動,帶領富邦金控的夥伴們,前往貢寮的水梯田。
先透過一個簡單有趣的小活動,讓富邦金控的夥伴認識位於在中低海拔且連結了森林、淺山與濕地,包含了陸域生態及水下生態環境過渡交界的水梯田裡可能出現的生物有哪些?然後再請大家用手上的生物圖卡,繪製出一個生態金字塔,透過這些活動,讓參與者了解今天要創造環境的多樣性,也可以造就生物的多樣性。
接著,富邦金控的夥伴們從農田主人的口中得知,過去貢寮有一片片的水梯田,因為人口老化等因素,水梯田逐漸廢耕而陸化消失。農田主人和兩位弟弟其實不是專職的農夫,只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恢復水梯田的景觀,而這樣多元的地景,創造了棲地的多樣性,可以容納更多不同的生物成為其棲地。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大家換上雨鞋、戴手套,一起動手拔除田裡的雜草,同時也擾動了水田裡的泥土,把藏在土裡的昆蟲、小魚翻動上來,因此吸引了水鳥前來覓食呢!
辛苦勞動後,富邦金控的夥伴們在農田主人的帶領下,體驗親手製作古早味的草仔粿(當地稱「包仔粿」),為此次志工日畫下美好的句點。

以環境教育實踐ESG永續承諾

透過維持水梯田營造出的溼地生態系統,為環境盡一分心力,也藉此連結生物多樣性概念,透過實際體驗讓參與員工可以更加認識、認同富邦金控在永續上的Run For Green主軸,並深化內部員工的永續DNA,而企業致力於友善環境的行動,更是ESG永續願景工程上的具體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