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永豐金證券|環境教育:企業培訓新途徑

企業行動

【企業ESG】永豐金證券|環境教育:企業培訓新途徑

2024/2/20

撰文/農田主人友種團隊 吳柏毅(阿柏)
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吳柏毅(阿柏)
校潤/
DajiDozai

永豐金證券向來致力於支持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因此,為了深化永豐金證券內部同仁對於永續發展的認知,在基層主管培訓班中安排了永續發展、ESG主題的課程,也邀請環境友善種子團隊以SDGs的指標15「保育陸域生態」為主要學習目標安排實作體驗課程,讓參與的同仁可以藉此學習SDGs指標15的核心精神:「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共育綠樹,播種永續夢

針對永豐金證券夥伴的需求,環境友善種子團隊規劃了植樹與攀樹兩項活動。
要種樹,可不單單只是挖個洞把樹苗埋下去那麼簡單,從樹苗、種植方位、種植的方式
⋯⋯都有要注意的眉眉角角

友種團隊帶領永豐金證券的同仁到江湖開放工作室,要協助工作室在一片廢耕的土地上種下樹苗,希望能讓這片土地恢復原有的次生林樣貌。在樹種的選擇上,除了選擇可以加速自然演替速度及當地有的原生樹種以外,也依據樸門(
Permaculture)的概念,選擇可作為周遭棲息的動物之食物來源的樹種,打造出一片人和動物都可以利用的可食地景,除了吃以外,更能在衣、住、行等方面為人類提供多元的應用

為了讓樹苗的根系可以順利往下生長,永豐金證券的夥伴必須先將表面的土壤挖鬆,接著,將樹苗放在已經挖鬆的土表上,再往樹苗根部覆蓋上土壤,不像一般植樹是挖洞種樹,這次採用的是直接把苗木種在地表上的方式。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當天植樹的土地,地表土壤有些流失,比起鄰近的地面還要低窪,因此要藉由不同的苗木種植方式,讓流失的土壤回到這塊土地上。在種植的時候,也考慮到不同樹種的特性,種在不同環境,例如將抗風性強的樹種在迎風面、喜歡陽光的樹就種在向光面,適地適種,讓環境充滿多樣性,能永續利用。

「樹」立情感的連結

而在攀樹活動環節,友種團隊邀請了長期合作的專業攀樹團隊來帶領永豐金證券的夥伴攀樹。在實際攀上樹之前,必須先認識樹藝師的工作內容、為什麼需要樹藝師?而大家所體驗的攀樹,其實只是樹藝師工作的其中一個環節。
藉由實際攀上樹,與樹近距離接觸,建立連結,才能夠在生活中更去留意周遭的環境與事物,當有了認知與情感的連結之後,就能持續關注,最後觸發友善環境的行動。

透過豐富的環境教育課程體驗,可以協助企業傳遞環境理念,與內部員工有效溝通,共創企業內部的學習與互動,讓全體從個人生活行動到工作上都能體認並落實友善環境與永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