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企業、環境友善種子與學校打造森林永續教育鐵三角

企業行動

【企業ESG】企業、環境友善種子與學校打造森林永續教育鐵三角

2024/2/2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趙孟萱(山山)

你想像中的森林課可以上多久?

英屬蓋曼群島商金百利克拉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以下簡稱金百利克拉克)與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利樂包裝)和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友種團隊)合作推動「FSCTM概念環境教育課程推廣計畫」邁向第9年,這些年我們總共造訪上百所學校,與21,535位孩子分享森林的永續議題,究竟是什麼動力讓企業夥伴願意持續投入能量推動森林永續教育呢?
友種團隊跟大家分享我們的觀察,提供有相似需求的企業夥伴做參考:

1. 教育能夠協助企業進行永續理念溝通

金百利克拉克與利樂包裝兩間企業皆是家庭與生活用紙(衛生紙、飲料包裝)的品牌,也是各界率先推動對環境友善的紙漿採購的標竿企業,除了追求卓越的品質,同樣重視經濟、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發展,兩間企業積極支持永續森林管理的FSCTM驗證標章,旗下產品全品項獲得FSC產銷監管鏈驗證(CoC),齊力為社會大眾提供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引領世界邁向更美好的生活。
秉持著上述的品牌永續信念,金百利克拉克與利樂包裝自2014年起啟動「FSC
TM概念環境教育課程推廣計畫」,相信教育的力量可以將自家的品牌理念向下扎根,藉由到校宣導的形式,向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如:消費者)傳達企業對於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努力。

2. 學習永續議題,建立品牌認同感

根據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在2021年刊登的林業研究專訊「民眾對森林驗證及相關綠色標章的認知」,內文提及台灣民眾對於FSC標章的認知度僅有27%,低於相關的綠色標章(例如:環保標章、CAS、MIT…等),因此仍有提升國民對於FSC標章認識度之需求,企業若把握住此一機會,便能創造議題倡議與溝通的可能性,向公眾傳遞FSC如何透過森林經營驗證原則(FM)與產銷監管鏈驗證(CoC)達成經濟可行、社會有益與環境保護三方面的平衡與永續發展。

3. 提升市場對於永續的願付價值

「FSCTM概念環境教育課程推廣計畫」的課程目標之一是「向學生與教師傳遞FSC三大核心價值(經濟、社會與環境)」,透過課程的規劃與設計,讓目標對象瞭解自身與森林的關係、認識森林議題與現況、體會森林資源的重要性並持續關心或參與相關的綠色消費行動,藉由完整的課程體驗與認知的建構,改變目標對象(即學生與教師)對於森林驗證產品的態度,願意選擇對環境較好的產品,用消費行為守護森林。

計畫自2014年啟動至今,共執行238場次到校推廣課程、15場次教師研習、12場次志工入班推廣、10場次線上課程、6場次大專青年工作坊及1場次兒童夏令營,觸及人數共累積23,000餘人。
經過了九年不間斷的推動,學校老師們在課堂後給予
友種團隊許多的回饋,肯定企業資源與專業教學團隊進入校園,師生有效地運用2堂課的時間補充正課學科之外的知識範疇,議題式融入教學滿足學校教育的需求,形成「企業」、「永續教育執行團隊」與「學校」三方共好的森林永續教育鐵三角。

您的企業想做品牌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
在企業ESG的路上您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嗎?
您也相信教育的力量嗎?
邀請您關注友種官網或直接與我們接洽聯繫,友種團隊將秉持環境教育的專業與熱忱,與企業共同創發符合本業核心永續價值,同時兼顧趣味性與創新性的公眾推廣方案,讓友種成為您推動企業ESG的神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