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銀行|「環境守護、教育先行」,為企業志工植入永續DNA

企業行動

國泰世華銀行|「環境守護、教育先行」,為企業志工植入永續DNA

2024/2/23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趙孟萱(山山)、校潤/DajiDozai

企業要建立永續共識,不只是勞動力的付出,更要先讓企業員工建立永續思維,2023年,環境友善種子團隊為國泰世華銀行規劃了兩場次的企業志工日,為國泰世華銀行的夥伴量身打造了具備教育意涵的永續志工行動,上山移除外來種、下海記錄海廢垃圾,並深入了解背後的生物多樣性守護與海洋議題。

兼具教育意涵的環境行動

在友種團隊所規劃的每一場行動背後,都不單純只是撿撿垃圾、拔草或者種樹而已。除了行前必須透過完整的教學,讓參與的同仁都能認識與該次環境行動相關的議題,例如生物多樣性或海洋廢棄物,就更能理解為什麼要移除外來種?或是為什麼要大費周章撿起海洋垃圾?而在淨灘或移除外來種後,友種團隊帶領參與行動的國泰世華夥伴進行反思,想一想企業、個人日常生活中能夠做哪些選擇或是改變?

友種團隊透過議題認識、行動、成果回顧,讓參與的夥伴建立起對企業永續目標的共識與認同,並在下半天規劃了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主題體驗及導覽行程,將上午的環境行動串連起來,為夥伴們帶來更全面的體驗,我們重視活動的整體性與教育意義,期望能夠為合作夥伴創造更具環境與社會影響力的專案效益。

從微小細節蘊含永續理念

而在每一次的活動規劃中,友種團隊也會從細節處著手,將友善環境的信念揉合在其中。例如這次的活動中為了減少交通帶來的碳排,我們安排遊覽車接駁參與夥伴同進同出。活動不提供例如瓶裝水或免洗餐具等一次性用品,在行前通知就先讓參與的夥伴了解需要自備水壺盛裝飲用水,並與餐廳接洽告知要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
透過從這些小地方的設計,能傳達環境永續、無塑減廢之理念,也讓參與
的夥伴知道友善環境從你我的日常中就能做到!

透過教育的方式,結合環境議題及家庭志工日,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顆影響力的種子,並為其澆灌永續行動的養分,替企業同仁植入永續DNA,也拓展了對環境及社會層面的影響力,友種期待透過這樣的合作,為企業帶來更具體的社會價值和環境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