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企業社會責任CSR-「FSC森林密碼」到校推廣課程

企業行動

【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企業社會責任CSR-「FSC森林密碼」到校推廣課程

2021/7/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林志和(胖胖)

「木材公司進入森林砍伐樹木,棲地減少15塊」

「不……不要!」

「嗶!嗶!」

「哇~救命啊!啊!」

「失去棲地的小動物們請前往天堂區……」

隨著哨音不斷的響起,國小的活動中心迴盪著孩子們緊張又興奮的吶喊聲。100位國小學生在活動中心裡逃難般的移動著,彷彿遭遇森林大火的小動物們四處奔竄。這是環境友善種子團隊與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公司合作推動的計畫之一:「FSC森林密碼」到校推廣課程裡的經典活動。

棲地爭奪戰:讓孩子體會野生動物面臨喪失棲地的困境

我們利用遊戲與戲劇元素,讓老師和學生扮演在森林裡的小動物與開發公司,營造出森林不斷被開發,生物棲地逐漸消失的氛圍。當孩子們體驗到動物逃難時的不安、緊張與無助,可以更深刻體會到森林與野生動物所面臨的困境;連結到前一單元孩子們回顧生活中來自樹木的產品,我們都需要紙張、木頭桌椅、衛生紙、玩具……,這些需求有可能造成小動物們的生存危機。

但如果這個世界不砍樹,不製作木家具、衛生紙,那人類的生活會變成怎麼樣呢?

當孩子們認知到森林對人類的生活與經濟非常重要,同時同理了小動物的感受,進一步開始認真思考「環保v.s經濟」的兩難。過去這個對孩子來說有些抽象、陌生的議題,已逐漸具體地進入他們的心中,有了建構新價值觀的機會。

FSC大解密:化繁為簡進入孩子的生活

在孩子們認識了森林開發的議題後,我們利用問答與遊戲,將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的神祕面紗拉開。過去孩子們可能從未聽說過FSC,但當他們了解到購買FSC認證標章的產品,是考慮到當地居民、土地及生物,降低對森林的破壞,同時提供人類需求,為前面課程的兩難問題:「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的平衡」找到一個相對可行的解方。

孩子們的正向回饋

此外,我們展示了印有FSC認證標章的產品,許多其實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商品,例如紙袋、衛生紙、各種利樂包飲料盒……,讓孩子將原本陌生的FSC標章與生活產生連結,尋找商品上的LOGO在哪裡。

當孩子發現:「啊!原來這個就是FSC喔!我看過這個,原來是保護森林的意思喔!」

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有孩子下課後來到展示桌,指著衛生紙和奶茶說:「老師這個衛生紙跟我們家一樣耶!」、「我姊最喜歡喝這個奶茶,我要跟她說上面有FSC……」

也許孩子依然對這個議題懵懵懂懂,但是他們樂意回去和親友分享,相信我們已成功種下友善環境的種子。我們期許孩子們回到日常生活中,對於FSC標章,不再覺得是事不關己的圖案,在未來能成長茁壯,成為發揮影響力的一環。

課程防疫措施

自2020年起疫情爆發後,配合防疫措施,我們調整部分課程操作方式、控制人數或延緩執行,在快樂學習中,先確保孩子的健康安全,就像課程的目標所提到的,人類與森林生物一樣,都期望有一個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得以生存。(圖為日前執行活動紀錄,目前因三級警戒停課中)

FSC小知識

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目的在於推廣全球負責任的森林管理,防止全球珍貴森林因商業用途而遭到破壞,並希望能顧全人類與森林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的平衡。FSC標章已逐漸成為負責任林木的同義詞,有FSC標誌的產品,表示其木材是來自次森林或人工種植的森林,而不是從原始森林任意砍伐。

*上述資料來源: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舒潔)https://www.sujay.com.tw/brand/FS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