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森林慢板 2021總回顧

企業行動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樹講堂-森林慢板 2021總回顧

2022/1/6

撰文、圖片提供/林純如

在早年生活較為純樸的時代,沒有電視、沒有手機等許多外界的休閒娛樂,人們在辛勤一天的工作後,總會在住家附近的大樹下乘涼、聊天、唱歌或聆聽音樂,大樹成為了人們放鬆與交流的一個親切又舒服場地。

大樹講堂就是依著這樣的想法而產生,而推手則是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簡稱基金會),友種團隊在2021年與基金會共同開啟了大樹講堂的合作,期望為都市裡的朋友們在大安森林公園中帶來清新與純樸又充滿溫情的講座。

大樹講座的理念,是離開有恆溫空調的室內,讓視覺從一張張的投影片儀器轉移到戶外有陽光、有花香的大自然現場,與自然面對面、並結合四季的季節變化、大安森林公園生態特色與貼近民眾生活的面向,依序安排每月場次講座主題。透過故事、音樂、戲劇、肢體與現場即興演出等方式,讓講者與民眾在戶外的自然環境中有更多的直接對談互動與交流。

2021年是全球充滿挑戰與多變的一年,大樹講堂部分的場次雖然受到影響,然異動的場次並沒有取消,而是延期至2022年繼續舉辦,讓美好與純樸的大樹講堂被更多民眾所經驗。

以下就2021年舉辦的場次簡要分享:

03/20大樹講堂-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淡淡的三月天,除了是杜鵑花的盛開季節,也是牡丹繁花盛開的時節。拾翠坊崑劇團團長林宜貞老師為大樹講堂揭開一整年講座的序幕,分享經典名作《牡丹亭》,體現崑曲表演與聲韻美學。

03/27大樹講堂-植物大宅院

從屏科大專程來到大樹講堂的楊智凱老師,如同魔術師般透過一張報紙,傳遞葉片的葉脈結構,而人類的諸多發明,如阿拉伯的帆船飯店與葉脈不對稱結構關係、飛機機翼的阻風檔與葉子的鋸齒狀結構關聯等等,在在傳遞了人類文明高度發展與自然植物的緊密關係。

04/24 大樹講堂-暗夜裡的新鮮事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主任鄭明倫老師,以耳熟能詳的”螢火蟲之歌”帶動民眾一起歌唱,透過講座與觀察螢火蟲生態,開啟了大家的好奇心與關心生活環境的變化,從一隻螢火蟲看見萬物之間是環環相扣。

09/25大樹講堂-掌中乾坤布袋戲

兩位年輕卻擁有20多年布袋戲與國樂資歷的臺北木偶劇團-陳思廷演師與張慈欣樂師分享布袋戲的角色行當並展演各種角色的動作,引領大家認識木偶的多元造型與行為。同時讓大小朋友們練習操作手偶,感受掌中布袋戲的手感與動作的搭配,讓現場朋友完全融入該角色情境。

10/30大樹講堂-木林森親子大地繪畫

靈秀的張茵嘉-森森老師以清亮的樂器和歌聲揭開序幕,輔以吟唱、說故事帶動著畫板上的一筆一畫,一步步引導大家感受種子的發芽到森林的長成。大小朋友拿著畫筆一劃、一劃形成一片片充滿愛的森林,一棵棵小樹、野獸、白雲等在畫布上跳躍,森林處處都在,處處都充滿愛。

11/27大樹講堂-變變變 我變成一顆____種子

果陀劇場廖子萱老師以遊戲元素激發每一位親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透過觀察現場環境,引導親子以不同的角度認識公園周遭的空間,再運用肢體將想像創造成具體空間。我們在笑聲中、遊戲中度過了一個愉悅充實的美好慢時光。

12/25大樹講堂-來自非洲部落的團結之聲

鼓魯擊團隊與鄭安良老師傳遞非洲音樂與藝術對部落的重要性,在鼓聲中帶領著學員們產生互動,再以舞蹈傳遞該肢體所代表的涵義。講座除了有精彩的視覺與聽覺享受,更有親身參與的認同與理解在其中,傳遞了大樹講堂的核心精神:分享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