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中華汽車協力會|哇!「海」有那麼多,淨灘實踐的啟發

企業行動

【企業ESG】中華汽車協力會|哇!「海」有那麼多,淨灘實踐的啟發

2022/1/14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陳淑儀(水獺)

近年國內環境保護意識逐漸提升,2019年7月1日起政府管制四大對象內用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更是從政策面,減少部分海廢源頭的有效方法。但實際淨灘,你會發現海邊還是一直有源源不絕的海洋廢棄物上岸,而這些海廢究竟有哪些?友種團隊又如何與中華汽車透過淨灘實行企業社會責任、實踐環境行動,也讓夥伴瞭解海廢成因、覺知海洋危機,並且引導未來以減塑、減廢的方式,在日常中一步一步的實踐環境行動。

親自淨灘的離奇發現

2021年11月中華汽車夥伴與上下游合作單位,進行三場淨灘活動。
聽到「淨灘」,你認為會撿到什麼樣的海洋廢棄物呢?給自己三秒的時間猜猜看吧。不過,答案總會有些超乎你的想像,除了有生活用品的拖鞋、漁業相關用具(浮標、浮球、水桶、漁網、保麗龍、籃子、大黑網等)、廢棄救生圈、大小輪胎不知為何也流落到海灘,甚至還有瓦斯桶,跟數不完的寶特瓶。

海廢記錄,瞭解來源,從源頭減少海廢

我們透過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國際淨灘行動的記錄表瞭解海廢的種類與數量。實際在海灘上撿到辣椒醬罐子、米酒瓶、花生點心罐、啤酒罐與啤酒瓶、打火機、口罩、水瓶及各種飲料瓶等,給人們帶來的感受,很是深刻。大家也在沙灘上利用篩網,篩出了塑膠微粒。依據2008年NOAA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研究,塑膠製品如塑膠袋在海水中的分解速度要20年,寶特瓶則須450年。大部分塑膠製品只會因陽光照射分裂成細小碎片,無法被生物分解吸收。不管是遠在喜馬拉雅山上,或在魚的血液中,都已發現塑膠微粒,塑膠微粒對我們的生活已產生貼身的影響。
將撿到的海廢一一登錄,這樣的過程讓參與的伙伴不禁感受到,在現今便利的生活下,我們是否應該如此「便利」的使用那麼多的物品?我們真的有這些需求嗎?而後也讓伙伴瞭解海廢對海洋汙染的影響,未來一起督促政府部門訂定法令,維護良好海洋環境。

一個小小行為造成的大大影響

另外,淨灘時撿到大量的寶特瓶,讓中華汽車的夥伴驚訝大家隨手來一瓶飲料,竟造成海灘如此的災難。其中一場次,70位夥伴在2個小時內就撿到389個寶特瓶,及其他為數相當多,總共339.67公斤的垃圾。因為這場淨灘的親身體驗,讓大家非常驚訝,也感受到每人的小小行為,都可能對環境造成巨大影響。

透過每一個小選擇,讓自己決定想要的未來

企業夥伴來淨灘,就像一顆顆海漂而來的種子,驚訝於所處的周遭環境,竟有這麼多人為垃圾。種子沒有辦法移除垃圾,讓自己生存在一個好環境;但我們人類可以為我們的行為負責,透過源頭減量加上淨灘,慢慢還給生物乾淨的沙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