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友種通過國際審核,取得B型企業認證

友種永續實踐

賀! 友種通過國際審核,取得B型企業認證

2022/1/23

撰文/友種團隊 李珏瑩(孑孓)
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B Corp官網、B Lab Taiwan官網

「B型企業認證」由美國費城的B型實驗室(B Lab)創立。其中,B代表「利益」(benefit),意旨取得這項認證的私人企業,其組織架構和商業模式在考量公司股東的利益之外,也能造福所有相關的人、事、物,並透過商業活動發揮正面的社會及環境影響力。

(來源: B Corp官網)

B型企業認證強調企業在營運時,必須重視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利益,以達成三重底線(profit, people, planet)平衡。想獲得認證的企業,必須通過B Lab設計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usiness Impact Assessment, BIA),嚴格檢核企業包含「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友善環境」、「社區經營」和「客戶影響力」等5大面向的全面性表現。

(來源: B Lab Taiwan官網)

在一連串的驗證及審核流程中,友種回顧自己曾經走過的道路,以及當下正在寫下的痕跡。我們問自己:公司的制度完善嗎? 經營過程是否只有少數的人獲利? 公司是否有照顧到每一位員工? 我們的成就是否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我們的客戶是否滿意? 我們真的能和客戶們攜手成長,一起讓社會和環境更美好嗎?
B Lab Taiwan的夥伴曾說,認證審核並不是對企業的考試,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種透過對話來瞭解自己的過程。要通過這個過程,有無數個問題需要回答。但是我們發現,為了確保一間企業能夠真正友善社會和環境、並且替所有的關係人帶來利益,再多的問題都值得去思考。只要帶著宏觀且公正的視野來審視自己的位置,一間企業就有機會持續進步,造福世界。
我們很高興在審核的過程中能夠更了解自己,並很榮幸最終通過國際認證標準,成為B Corp的一份子。在喜悅的同時,我們也知道,認證不僅是一塊肯定我們的招牌,它同時也是一份對世界的責任、一項持續追求的目標、以及一個方向明確的起點。加入B Corp之後的友種,將繼續善用專業,當個「對世界最好的企業」。(亮手臂肌肉)

給對B Corp有興趣的你

B Corp已是時下企業永續的黃金標準,也是世界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的領導者之一。目前在全球10萬家接受商業影響力評估的企業中,已有將近4000家企業通過嚴格認證成為B型企業(範圍橫跨74個國家、150多種產業);而在台灣,已有33家企業加入這個全球永續社群的行列。
B型企業認證不僅提供企業自我認識與成長的機會,它對企業的營運也會帶來好處。加入B Corp,企業能夠成為行業中的永續榜樣、並透過社群來連接商業夥伴、吸引人才;而認證的持續評估工具也能協助企業強化商業影響力、行銷品牌以及維護使命。如果你對永續發展議題有興趣、或是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在對抗氣候變遷行動做出貢獻,歡迎一起加入B Corp的行列,和國際永續標準接軌! (請參考B Lab Taiwan官網訊息 http://blab.tw/what-is-b-cor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