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負責任的森林、負責任的企業、以及負責任的消費者們

企業行動

【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負責任的森林、負責任的企業、以及負責任的消費者們

2022/8/1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謝佳霖(冰淇淋)

FSCTM一個小小的圖示背後代表的含意

身為人類的我們,是否能重新去思考與環境共存的方式呢?! 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是在多方考量而形成的獨立非政府組織單位,包含來自全球的環保團體、木材貿易組織、林業工作者、當地居民和驗證機構所組籌。成員們就如同台四輪傳動汽車,在車上的成員必須達到一定的共識,才能到達最後的目標。甚至具有FSC標章的產品,都可以經由專屬追蹤號碼,了解品原料從森林至零售商的每個過程。
課程合作推廣伙伴—金百利克拉克及利樂包裝兩間企業,不僅願意選擇這些高成本、然而對於環境友善的木材製作成商品,也想讓大家更認識森林議題。於是從2014年起針對教師、大專青年、小學生等,與友種持續推動「FSC推廣計畫」,盼能在大家心中留下希望的種子,共同為社會、為環境努力。

森林中的秘密

FSC森林密碼課程主要分為四個部分,首先請大家輪流在2分鐘內,思考並寫下自己知道有關於樹木做成的產品,例如「木桌、木椅、木地板、木屋、木船、衛生紙、紙盒、紙袋、書本、信封、球棒、樟腦、精油、橡皮擦……..」。短短2分鐘內學生們集思廣益,常常出現很多驚奇答案。但孩子們真真確確地發現原來許多的日常用品源自於森林,甚至是每天都需要使用。學生回饋說:「天呀!我真的是沒有想過這件事情,原來我們用的東西好多都是木頭做的!」

棲地大作戰

既然這麼多的用品都來自樹木的家---森林,接下來想問問各位小朋友,你們知道森林當中,還有誰居住在這麼美的地方呢?沒錯,森林中還住著各式各樣的動物朋友們!
只是好景不常,不知動物朋友會遇見什麼狀況,每種狀況也會伴隨不同事件發生,請大家小心為上啊!

「木材公司來砍樹了!」
「貪婪建商要來蓋房子、大樓了!」
「無良心企業來焚燒森林改為農田了!」
「氣候變遷、森林大火一直來」……

在此單元結束後,學生也開始能夠同理森林中的動物「很可怕….為什麼樹木一直減少,我們卻什麼都不能做!」「人類為何一直的來找我們麻煩」

經濟與環境

利用問答活動,讓學生再次重新思考生活與森林之間密切關係,以及動物生存危機處境,身為人類的你、我是否有能達到兩者間的平衡呢?

台灣的現況

我們身處的台灣擁有森林資源,森林覆蓋率超過60%,但台灣的木材進口率卻高達98.8%,這麼多木材資源若都經由良好的森林經營管理,相信環境與生態可以延續更久,因此我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FSC™標章,希望小朋友們認識這棵小樹FSC™標章之後,平常消費時也可以注意這個FSC™,並把這個想法分享給家人。

FSC™小知識,設置需要達成 10個原則:
原則一:遵守法律以及FSC的原則
原則二:負起土地所有權、使用權、及責任
原則三:尊重原住民的權利
原則四:維護社區關係與勞工權利
原則五:著重森林效益(環境、社會與經濟)
原則六:注意環境影響(如禁止基改樹木)
原則七:制定完善經營管理計畫
原則八:進行監測與評估
原則九:高保育價值森林的維護
原則十:應當依照原則1~9的標準來經營及規劃人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