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松下電器│不一樣的學校教育

企業行動

【企業ESG】松下電器│不一樣的學校教育

2023/2/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侯珏(阿侯)

學校的課程除了獲得知識概念外,能不能既好玩又有趣,同時能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促進團隊間的合作,並且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感到開心?聽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友種團隊的到校課程做到了。

到校推廣列車啟動—能源智慧王的攻略本

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為了推動能源教育,提升國小學童的能源意識,自2018年起和友種團隊攜手合作,啟動到校推廣的列車,透過「能源智慧王的攻略本」環境教育課程,將節能的種子埋進國小學童的心中,讓節能減碳的概念從小紮根。
全球暖化的根本原因來自於人類對能源的需求與日俱增,而為了產生能源大量燃燒化石燃料,造成過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加劇了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持續升溫。
為了喚起學生對能源的意識,首先透過拼圖遊戲讓學生瞭解臺灣當前不同產業排放二氧化碳的比例,再藉由臺灣歷年來用電趨勢的變化,體認到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已造成溫室氣體過量排放,讓臺灣成為一台人造大暖爐,為地球貢獻了源源不絕的暖氣。

▲ 學生透過團隊討論及合作完成產業用電拼圖

為了讓學生體認到溫室氣體過量可能產生的後續效應,運用事件圖卡,讓學生分組討論各組圖卡間的關聯性,透過講師引導問答與小組發表,理解溫室效應可能對環境產生不同的影響,並協助學生梳理這些影響彼此間的關聯,透過此一階段的活動,同時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的能力。

▲ 學生透過小組討論發表事件圖卡間的關聯

在瞭解全球暖化的原因及其可能產生的影響,接著透過團隊默契遊戲,帶領學生認識家用電器的演進,瞭解我們的日常生活隨著科技的進步,逐步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也增加了對能源的依賴。

▲ 學生透過團隊默契遊戲認識家電的演進

在學生們瞭解到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都深深地影響著地球的環境後,最後則和學生們分享綠色消費的觀念,透過支持負責任的品牌,選擇節能的產品,每位學生都可以從生活中做起,成為能源智慧王,拯救地球免於暖化危機!

▲ 講師分享綠色消費概念

友種團隊運用遊戲、討論、團隊合作、問答等多元的教學策略,將生硬的能源知識導入課程之中,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樂在學習,並能獲得重要知識概念,覺知個人生活模式對環境的影響,進一步思考個人生活選擇如何對環境更友善。
友種團隊向來致力於創造更美好的環境與更幸福的人心,期待未來在前行的道路上,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企業夥伴與我們攜手同行。

學生回饋:
「拼拼圖讓我瞭解用電的情形,也做了許多同心協力的事」
「謝謝老師讓我了解地球因人類的改變」
「我要節省能源防止地球暖化,所以我們要選擇綠色消費」
「今天的上課方式我非常的喜歡,我覺得很有趣」
「今天的活動非常有趣,希望還可以參加」
教師回饋:
「謝謝帶來精彩的課程內容,有助本學期SDGs的教學」
「友善種子的課程,每次都令學校同仁驚艷,希望有機會多多申請到學校來」
「透過全班合作完成合作,培養班上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