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歐舒丹L'OCCITANE|結合永續議題的企業志工日

企業行動

【企業ESG】歐舒丹L'OCCITANE|結合永續議題的企業志工日

2023/4/7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李盛傑(奇哥)

近年企業開始重視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指標),但如何由員工開始有意識的重視,由下而上落實?其實可以將志工日結合永續議題,除了可達到促進同仁們互動、增加凝聚力的目的外,同時也將永續議題帶進到員工組織中,達到員工訓練的效果,企業在推行ESG政策時,更可獲得同仁的支持與肯定,這樣有意義的企業志工日,一舉多得。

歐舒丹L'OCCITANE這次的志工日,來到了我們在基隆和平島的據點,體驗慢島旅的ESG環境方案,上午先來場【島嶼慢魚】的體驗。先讓我們放「慢」腳步和心情,走進漁港,認識和平島的漁業故事,再到和平島海鮮街,找尋待會要料理的在地當季魚種,同仁與魚販的互動過程,才發現台灣沿海有那麼豐富的海產。

▲ 透過方案設計的體驗,認識在地漁業故事,找尋在地當季的魚種

回到教室後,仔細了解魚的外觀特徵、內部構造、習性等,接著處理魚、料理魚,最後吃上一口自己料理的魚,一條平常被當作罐頭的鯖魚,肉質能夠如此鮮甜,誰說海鮮一定要鮑魚、龍蝦、無「斑」不歡的?新鮮簡單處理就能吃得出美味。

▲ 認識一條魚是珍惜海洋的第一步,同仁超級專心

▲ 處理魚的過程讓同仁印象深刻,許多人在這體驗都是第一次處理魚呀!

從體驗引出永續議題,現在海洋資源因人為干擾影響下逐漸匱乏,消費者該如何做?其實選擇對的海鮮,用吃也能吃出永續的海洋,也是這方案最想傳遞給大家的理念。從產地到餐桌,當我們對餐桌上的海鮮多一份認識,選擇在地當季的魚種、選擇環境友善的養殖水產、少購買進口水產品等方式,其實就可以減少碳的排放,也讓海洋資源永續下去。想了解更多可參考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推廣的臺灣海鮮永續9原則

▲ 永續海鮮OX小學堂,一起來選什麼是永續的海鮮

透過這場體驗,就是想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日常生活就能夠做到對海洋的一份關切,學會正確的選購,用吃也可以吃出永續的海洋。別忘了,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

▲ 新鮮自己煮的海鮮最好吃了,原來鯖魚這麼美味

下午來場淨灘,身體力行為海洋付出環境行動,撿起海洋廢棄物,使用ICC的淨灘紀錄表,將海廢種類統計數量並與國際接軌,思考什麼種類的垃圾最多,這些垃圾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是什麼?除了淨灘,我們還能做什麼事呢?這樣的淨灘行動更有意義。

▲ 下午來場淨灘行動,還海洋乾淨的模樣

整天志工日的體驗,有放鬆的時刻、環境的覺察、知識的吸收、價值的澄清,到為環境付出行動,我們更可以思考,除了身為消費者,企業在社會中也扮演製造、零售等角色,其實都還有能力可以為環境做更多。
「謝謝環境友善種子團隊的指導,讓我們了解如何吃對當地當季海鮮,維持海洋生態循環,減少碳排量,能夠在平常的消費習慣中默默的為維護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台灣歐舒丹總經理Joyce的回饋

歐舒丹長期關注永續議題,志工日結合本身關注的議題,除了盡了企業社會責任的一份心力,也增進同仁對永續議題的認識與關懷,對內達到員工照護、對外彰顯企業重視環境永續的核心理念與價值。

▲ 結合永續議題的企業志工日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