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群創光電|淨零啟步走,與友種攜手共創淨零環境教育

企業行動

【企業ESG】群創光電|淨零啟步走,與友種攜手共創淨零環境教育

2023/6/24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煥喆(小強)

淨零碳排(Net Zero)已經是全球的永續共識,許多的企業都開始關注淨零議題並思考轉型的機會,但如果我們要把淨零排放帶到校園,跟國小的孩子介紹淨零排放,那可以怎麼教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友種團隊與群創光電的合作中找到解方,群創光電為了推動社會回饋與環境教育,從2022年就開始思考到底該協助學校推動什麼樣的議題學習,才能夠符合學校的需求與世界的潮流?剛好就在淨零排放的倡議之下,決定以此做為課程的主題,但淨零碳排的概念相對複雜許多,到底該怎麼教呢?

正好轉化與課程設計就是友種的強項,我們在2022年協助群創光電規劃了兩套課程,包含一套到校課程與一套線上課程,除了可以直接與學校師生進行溝通,也滿足了疫情之下線上學習的需求,並跨越地域的限制,影響更多的孩子。

由於淨零的概念較為複雜,在到校課程中,我們透過小組實境闖關喚起學員的學習動機、透過影片與案例介紹讓抽象的概念具象化。而線上課程則透過情境故事與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員在線上平台所架設的城市中探索、解謎,將淨零排放拆解成容易學習的概念藏在各個關卡與謎題中,一步步帶領孩子了解溫室氣體的排放的類型與吸收的方式,最後整合成淨零排放的概念,引導孩子思考淨零與個人生活的關係。

為了強化課程推動的力量,友種團隊也協助群創光電培訓環境教育志工,透過教案的學習、課程的展演與環境教育的內化思考,讓群創光電的工程師也能成為教育現場的老師,過程中也讓更多的企業同仁更加認同群創光電的理念與作為,無形中也建立了組織的共識。

經過了一年的努力與嘗試,已經初步將淨零課程推動到台南地區的四所學校、並針對群創的同仁子女辦理線上營隊,讓許多孩子發現原來自己爸爸媽媽的公司原來如此的關注環境的議題,而這樣的課程於2023年將會擴大辦理,透過友種團隊與群創光電的合作,將淨零的概念推廣到更多的學校與區域,讓更多人了解到要達到2050淨零排放雖然困難,但每個人都是關鍵也缺一不可,相信每個人都能打造專屬自己的淨零生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