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千萬不要來淨灘,怕你知道太多真相

友種觀點

【企業ESG】千萬不要來淨灘,怕你知道太多真相

2023/7/7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吳柏毅(阿柏)

如果你不曾淨灘,千萬不要來,我怕你知道太多真相會害怕。
環境友善種子自2019年開始與不同單位合作淨灘,期待參與淨灘後的伙伴們,不只協助移除海岸邊的垃圾,也能更認識海洋廢棄物的問題。

移除細碎垃圾也是功德無量

曾經在籌辦淨灘活動的我,心中總有一種矛盾。因為當我在場勘沙灘發現沒有大型垃圾,心中總會有一點落寞。沒有大型垃圾不是應該要開心一些嗎?原來過去有許多合作單位指定只撿拾大型垃圾,為了滿足合作單位的需求,只能望著沙灘上無數的細碎垃圾黯然離去。
移除大型垃圾很好,而細碎的垃圾也同樣需要被除移。根據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研究,平均每人每星期吃下肚的塑膠量,相當於一張信用卡。而塑膠從大逐漸碎裂到小,直到我們肉眼看不見為止都還存在。所以在我們還有機會移除的時候,不管是大型或細碎的垃圾都很重要。幸好後來得到許多合作伙伴的認同,我的矛盾不再,也讓淨灘不再只是淨灘。

讓淨灘與企業ESG方向結合

從2021年起,企業CSR報告書中除了需強化報導氣候變遷議題,尚需研擬SASB加入報告書報導主軸,並正式更名為「永續報告書ESG」,甚至是列入ESG中的環境回饋活動,建議也需要跟企業的本職服務或政策有所關連。
於是在淨灘流程安排中,我們會規劃引導環節,期待讓當日淨灘的成果成為媒介,引導參與者反思在工作中,有什麼方法能夠降低產生垃圾量,甚至是打破或影響產品被製造出來就注定成為垃圾的魔咒!也或許,當淨灘活動能與企業所推動的政策搭配,例如製程減量設計、循環設計、產品與海洋資源有關等。讓淨灘不再只是淨灘。

企業可以成為解決海洋廢棄物的先驅

「我的小孩參加淨灘後的後遺症,就是看到垃圾會撿回來。」
「我從來不知道海邊有那麼多垃圾。」
「今天撿到的垃圾中包含了口罩。」
當淨灘活動結束時,才是真正的開始,海洋廢棄物涉及眾多議題,包含回收系統、產品設計、產品材料等。若企業在產品的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做出改變,或許有機會同時帶來新的商機甚至解決海洋廢棄物的問題。

若你不曾淨灘,還是千萬不要來,我怕你知道太多真相後,努力起來解決問題,可能連你自己都會害怕。

備註:2022年與環境友種子合作辦理淨灘活動單位(依筆劃排序):中華汽車、中華開發資本、安斯泰來製藥、花王、花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默克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