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中華開發資本 志工日|一起實踐環境行動的決心

企業行動

【企業ESG】中華開發資本 志工日|一起實踐環境行動的決心

2023/9/16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黃培媁(CC)、陳淑儀

近年來,ESG越來越被重視,企業紛紛找尋可以實踐的方法,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如何讓所有員工有感,從下到上都能落實,從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面向下手,首先想到的就是「淨灘」,友種帶領企業淨灘[1]的經驗告訴我們,淨灘不只是環境保護面向,亦可關注到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層面。中華開發資本(以下簡稱中華開發)與友種團隊合作,身為股權投資與資產管理的佼佼者,投資經驗超過60年,你是否也好奇中華開發會如何「投資地球」呢?成為一位有意識的地球投資者,中華開發志工日帶領員工,前往陽明山天溪園與基隆和平島。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直立的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鄰近大臺北,具豐富森林環境,並可親近瀑布的天溪園,卻也面臨外來入侵種巴西水竹葉的困擾。原要進行的移除外來種任務,因逢大雨取消。但雨天的森林更有她的一番風味,做好雨天準備的大家,穿著可重複使用的雨衣,及雨鞋或防水等雨天所需物品,在雨天的森林更能去感受到樹木的層層截流。在森林茂密處,雨水或被樹葉收下,順著枝條,往樹幹到土壤中,或穿過枝葉,淋在大地上。
美國國家公園之父John Muir說道:「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軀而過而非從旁流過」。這一天中華開發夥伴除了認識森林生態,也透過自然體驗聆聽自然、靜心慢行,一起感受大自然對環境、對萬物的潤澤。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團體, 人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團體, 石頭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離台灣最近的離島,擁有天然的海岸線及千萬年地景的基隆和平島,在海洋資源逐漸減少、記憶裡的文化技藝逐漸消逝、海洋廢棄物的產生、微塑膠帶來的危害,藉由深入地方的食魚教育、淨灘不只是淨灘、一滴海水裡的微觀世界,檢視自身從日常生活中能如何為環境盡一份力,進而延伸至工作上,推動企業永續政策,從源頭減塑、減量行動、倡議與創新設計。

你的每一次消費,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Every time you spend money, you’re casting a vote for the kind of world you want .
—— Anne Lappe。

與中華開發的合作,有件事印象非常深,前期規劃討論會議時,中華開發夥伴主動提出:「環保行動可以講出來,因為同仁出來不是被招待,而是大家要一起實踐。」樂見這樣海派的訴求並取得共識,活動中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有需要擦腳毛巾的人自己帶,若下雨會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雨衣。無非希望同仁透過志工日活動,可以結合環境教育,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貢獻企業的力量,可以去幫助這個環境變得更好。

同仁們在活動後表示:「我覺得很surprise公司真的很重視ESG這塊,還特別讓我們有志工假可以來參與這個活動。」、「讓我們更近距離接觸海洋,因為平常坐辦公室或著上網看,其實沒辦法親身體會。」、「要更長期的去響應這個活動,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一次性容器或塑膠製品的使用,就會更審慎。」、「一步一腳印,任何時候開始保護環境都不晩,只要開始做。」。

 

一張含有 天花板, 個人, 室內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活動的尾聲,使用友種出品的蟬想卡,引導夥伴將一天的感受投射在最符合自己心境的一張圖卡,提出對自我或事件的期許:
「在環境保護的路上,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那一塊(拼圖)。」、「看似悠遊的生活需要極大的努力,所以需要讓海龜繼續悠遊在大海裡面,需要友種跟我們大家的一起努力。」、「很高興能夠參加這個活動,希望讓我們的生物、生態環境保護能繼續永續經營下去,讓我們可以跟友種一起合作,一直很期待這個活動能年年有、天天有。(笑)」

守護地球,成為每一個人的責任,從生活到工作上都能落實永續的理念,環境友善的種子種進心底,永續的價值實踐在每位員工的工作中,達到環境的美好、人心的幸福、企業的永續!

 

[1] 讓淨灘成為企業推動ESG的火種
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19/opinion/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