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海洋與陸地交織的森林-漁光海之森

企業行動

【企業ESG】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海洋與陸地交織的森林-漁光海之森

2023/9/2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郭璿(梅花鹿)

我們都知道,山上有森林,但你知道海邊也有森林嗎?而且還是座落在知名沙灘美景的漁光島。走進這座森林,你將被高大的木麻黃圍繞,當陽光穿透木麻黃的細葉,在地面的木麻黃落葉堆形成一個個閃爍的白色光圈,這擁有美麗景緻的森林不僅是旅人休閒散步的空間,更被賦予著重要的任務——保護社區居民的安全。

這座海岸森林已守護漁光社區百年光陰,但匆忙的遊客往往直奔沙灘,鮮少會在這座森林多做停留,若你在森林裡安靜坐一會,你會看見在枝頭跳躍的綠繡眼;在樹幹跑上跑下的赤腹松鼠;在地面覓食的黑冠麻鷺,海岸森林,也是動物們的棲所。

為了讓學生們認識這片多樣的海岸森林,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與環境友善種子帶著台南地區國小學生走進漁光海岸森林,化身森林巡守員,來場不一樣的森林巡禮!

從灌溉、風速溫度測量、過篩海廢到蓋一座生物公寓,同學們穿梭於沙灘與樹林間,拿著各式各樣的任務工具進行測量與維護工作,不僅發現了漁光海岸森林為社區擋下了風沙,也成為許多小動物的家。

同學們最喜歡的任務是幫這裡的動物蓋生物公寓,文元國小的同學說:「我看到這裡有螃蟹,老師說這是陸蟹,我的生物公寓要給牠住。」大灣國小的同學說:「我們蓋了兩層樓的生物公寓,可以讓不同的昆蟲和動物躲在裡面。」當平凡無奇的樹枝與落葉,碰上充滿創造力的學生們,各式各樣的小生物避難所油然而生!

到海邊用篩網篩沙子的體驗,也讓同學們印象深刻,平時走在看似乾淨的沙灘上,並不會發現到,原來在沙子底下埋藏了這麼多種破碎的塑膠垃圾,當同學們篩網一撈下去,各種藏在沙灘裡的垃圾原形畢露,「我篩到了有人在沙灘亂丟的菸頭,五告沒公德心!」、「不能亂丟垃圾,不然會被其他小動物吃掉。」省躬國小的同學發表著他們看到垃圾散落在自然環境中的看法。

在進教室的路途中,同學們甚至自發性邊走邊檢路邊的垃圾,雖然讓返程的路途變得很遙遠,但同學們能自己認同守護環境的重要性,絕對比苦口婆心講好幾遍還來得有效。永安國小的老師告訴我們:「這個活動除了是非常好的親海機會,也讓學生能親自體驗並深植內心,種下守護環境及海岸森林之種子。」

當我們帶著同學們完成多項任務後,總會問同學:「你們覺得這些守護海岸森林的任務很困難嗎?」「在你平時的生活中能不能守護海岸森林呢?」在活動中學生們不僅認識了自己家鄉一片重要的森林,也把守護環境行動內化為自己的責任,因為保護海岸森林就是保護我們自己所居住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