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地質公園|親海夏令營-潮人營

海洋環境教育

和平島地質公園|親海夏令營-潮人營

2024/1/3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劉應廷(馴鹿)

潮起和平島

海浪日夜不停歇的拍打著海岸,夏日的清晨太陽早早的升起,空氣中還瀰漫著露水蒸散時的清新,今天,七月十一日,是小潮人集合的日子!看著一張張青澀又害羞的臉孔,這些孩子們即將要脫離父母的翅膀,在四天三夜營隊中,以海為師,向海學習,朝海探索,最後蛻變成為領悟海之道的小潮人!

日出和平島

破曉時分,天還未亮,小潮人們睡眼惺忪被鬧鐘叫起床,帶著熊貓眼收拾行李,他們即將要前往被譽為「全球最美日出的阿拉寶灣」追逐日出!

「老師!太陽出來了!」升起的剎那,紅寶石般的光芒染紅了波光粼粼的海面,灑落在整齊的豆腐岩上,萬物彷彿在此刻甦醒一般,生機盎然。小潮人全部都被美景吸引住了,痴痴的看著這樣的美景,連手上拿的早餐都忘記了。

看完日出,享受完早餐,早晨就這樣結束了嗎?這怎麼可能!小潮人們戴起手套,擔任海洋的守護者,一哄而散的從岩縫中、步道旁、漂流木堆裡清出無數的海洋廢棄物,他們要用屬於自己的方式,保護剛剛看見的美麗和感動。

而淨灘後的滿身大汗,炎炎酷暑,最好的消遣是什麼呢?當然是跳進冰涼的海水裡盡情的玩水囉!游泳、浮潛、打水仗,小潮人們盡情的享受大海帶給他們的活力與快樂,親近海、擁抱海。

隔天,拎著五米的正方形樣框,小潮人們學習做潮間帶的生物調查,趴在寬闊又平坦的海蝕平台,數著一隻隻發現的海洋生物,一個又一個驚喜正在等待著他們,了解生態調查的意義,才知道發現與保護同等重要。

看完了海螺、魚、螃蟹等等生物後,我們帶著小潮人使用顯微鏡,看看海水裡的藏著哪些秘密。隨著一聲聲的驚呼,各種稀奇古怪的浮游生物被發現,奇形怪狀的模樣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好像在抓寶可夢一樣,每一組的新發現都會引起大家的圍觀。

和平島夜未眠

晚上,當遊客散去後,萬籟俱寂。只剩下小潮人及真正的居民-島上的生物,靜靜的坐在海邊,聽著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大自然的藝術家時時刻刻雕琢著海岸線;耳中傳來夏夜三大男高音-蟋蟀、蝗蟲、螽斯的鳴唱,讓人聽得如癡如醉,大自然的音樂家也孜孜不倦的演奏著。

小潮人抬頭仰望滿天的星斗,北極星、天狼星、牛郎星、織女星,如數家珍的望著美麗星空,映照著一雙雙閃閃發亮的眼睛,我們知道,四天三夜的旅程,也會深深地刻畫在他們的心裡,化為璀璨的繁星,照耀著他們的成長與前行。

夏夜的營火晚會,紅紅的光線映著小潮人的臉龐,大家的心情都隨著營火串連在了一起,那一瞬間,彷彿心跳聲的腳步都重疊了,我們學會在乎身邊的人,珍惜眼前的時光,以及一切一切的美好。把握機會,告訴孩子陪伴他們的快樂,許多事情,再不說就順著海風被吹走了。

闔上眼睛,旅程的美好在夢中重現,望著東倒西歪的睡姿,四仰八叉的腳丫,輕輕的幫小潮人蓋好踢掉被子,打個呵欠翻過身去,迎接明天的旅程。

最後,小潮人將自己這幾天的所得,繪製成一張張海報,向前來和平島地質公園的遊客說明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大家想要將感動與知識化成行動,傳遞給來到島上的每一位遊客,並邀請來到和平島的遊客連署,希望能夠讓更多人欣賞他們經歷過的美麗,更厲害的是,面對兩個來自東歐的旅客時,居然有小潮人用流利的英語向他們介紹,發揮影響力,這份膽識和勇氣真是讓人佩服呀!

情繫和平島

四天三夜的旅程轉瞬即逝,小潮人們依依不捨的詢問,明年可不可以再次回來,孩子們,雖然你們可能來自不同的城市、可能來自不同的家庭,但我們看見的、感動的、眷戀的都是同一片海洋。在潮人營中,你們的所看、所聽、所聞、所學,都會化作孕育你們的養分,陪伴小潮人成長茁壯,希望你們帶著來到和平島領悟的海之道,勇敢的邁向下一個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