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最佳代言人-小島社小小解說員

海洋環境教育

和平島|最佳代言人-小島社小小解說員

2024/2/16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劉應廷(馴鹿)

「你好!我們是和平島地質公園的小小解說員」,稚氣的聲音此起彼落,吸引著遊客頻頻回頭注目,想看看這群充滿活力的孩子們,究竟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驚喜?

和平島地質公園擁有兩千萬年的地質景觀,鬼斧神工的海蝕平台,造就了豐富生態的潮間帶環境。雖然有著難得的環境景觀,但對於多數的基隆學子而言卻沒有太多的機會與時間接觸,為了秉持和平島地質公園的核心精神「地景保育」、「環境教育」、「觀光休憩」、「社區參與」以及讓基隆學子更加認識自己家鄉的初衷,登登登登~小島社就這樣子成立了!

第三屆的小島社在2023年八月份正式開課,每週四的全天培訓,讓這群基隆的孩子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小小解說員。

第一週抵達和平島地質公園,透過全方位價值契約,認識身為解說員應該肩負的責任與榮譽,親自走進潮間帶,感受潮汐拂過腳踝的冰涼,在陣陣驚呼中慢慢認識潮間帶的海洋生物。

經歷了首週的體驗後,第二週來到潮間帶的任務則由小小解說員們彎下腰,調查並記錄潮間帶的生物數量及種類,除了了解生態調查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意義,也對於解說員的責任也有更深刻的體認。下午則分小組討論發揮大家的想像力,練習解說當中的擬人法,尋找海洋生物的特色,為自己的解說更增添色彩!

第三週,孩子們組隊穿越千萬年的石光,在團隊合作解謎中仰望岩層裡蘊含的悠久歷史,感動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餘,也理解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下午練習的解說技巧項目則是比手畫腳,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讓解說生物的過程能夠更加生動!

最後一週的培訓讓小小解說員們總結前面所學習到的解說技巧:擬人法、比手畫腳、口條練習,並嘗試撰寫屬於自己的解說稿及繪製解說海報,甚至自己製作特別的解說道具,一切的一切都是為接了下來的實戰演習做好充分的準備,終於要迎來屬於小小解說員的正式實習了。

老天爺彷彿也知道這群小小解說員們準備好了,難得特別在兩天的實習日讓基隆放了個大晴天,隨著遊客逐漸進入和平島地質公園,小小解說員們也出動囉!輪流帶領遊客進入潮間帶解說,看著他們運用自己這段時間的所學,克服對陌生人的害羞,拿著解說道具及海報侃侃而談的模樣,不禁深深的感嘆:孩子們真的長大了呀!(淚目)

小島社最珍貴的價值,是讓基隆的學子能夠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透過他們解說時閃閃發亮的眼神,可以看出對於家鄉的驕傲。本屆小島社共培訓21位小小解說員,在兩天的實習期也為超過100位遊客講解潮間帶,並且獲得了遊客的一致肯定。遊客回饋:「小小年紀面對陌生人,很有勇氣。活動帶孩子認識自己的家鄉特色,很有意義。」

回顧小島社的歷史,創立至今已經邁向三個年頭了。成員大多都是土生土長的基隆囡仔,社內也不乏從首屆開始,一路參加到第三屆的資深學長,在課堂當中也會不吝與學弟妹們分享解說的經驗。當問起為什麼每年都來參加,他們豪不猶豫的說:「學習到當解說員的能力還有與遊客互動,很有成就感又開心,當然要再來呀!」,小島社的創立,不僅提供了優質的環境教育,建立起孩子的環境保育觀念,更是走入地方,建立社區連結,為和平島地質公園打造了另一項旅遊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