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化身小幫手,到十九世紀的高雄港探險吧!

公私協力

高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化身小幫手,到十九世紀的高雄港探險吧!

2024/3/4

撰文/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首圖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是高雄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在領事館挑高的迴廊啜飲下午茶、眺望高雄港景色十分愜意。儘管觀光人潮川流不息,但多數人來訪只為賞景拍照,並不知道美景背後其實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要如何吸引人們更深入地認識古蹟呢?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友種團隊合作,以小五至國一學生為對象,推出暑期單日營隊活動《打狗大冒險:領事館小幫手日誌》,期待營隊能帶領參與者透過實地遊戲與探索,更加認識打狗英國領事館(以下簡稱領事館)的故事。

在古蹟學什麼?

清領後期臺灣開港通商,英國為保護僑民與該國利益,派駐領事於臺灣,並於打狗港(今高雄港)哨船頭設置領事館。領事館的存在即是臺灣國際貿易史的見證,而其選址與建築樣式,也紀錄著古人與環境互動的智慧。


圖說:扼守高雄港出入口的砲台與港邊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其位置有利掌握港區動態。

我們希望學習者能跳脫單一古蹟建築的限制,以更宏觀的角度,從整體的環境與歷史脈絡認識領事館,並牽起孩子與文化資產的連結。因此營隊透過情境包裝,邀請學員穿越時空到十九世紀,擔任領事館小幫手,回到商賈雲集的打狗港,幫助古人解決煩惱,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探索英國領事館的環境與故事。

救救外國商人,從領事的工作認識開港後的臺灣歷史

「開港通商後,許多洋商與傳教士紛紛來到臺灣。其中有位外國商人喬治,不小心弄丟要繳交給領事的重要文件了,小幫手們快在領事館周遭找找,救救外國商人吧!」


圖說:回到繁忙的打狗港,接受外國商人的委託。

除了雅致的古蹟建築,領事館內還有許多展品與生動的歷史人物蠟像,重現過往忙碌的打狗港樣貌。為了讓學習者認識領事的工作,我們結合領事館內的展示,設計情境與一連串的解謎關卡,引導學員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認識領事的工作,以及領事館的歷史,例如:

・幫馬雅各醫生拿醫療器材,發現傳教士不只傳福音,也引入了西方醫學。

偷聽領事與清國官員談判,從領事維繫邦交的工作發覺清代臺灣的對外關係。

在領事的書房調查進出口貨品資料,認識清代臺灣的產業與貿易歷史。

幫幫官邸僕人,從環境與建築特色窺見人與環境互動的智慧

「剛從英國來到打狗的領事館僕人們對於新環境好奇又害怕,身為在地人的小幫手,快來幫幫僕人們熟悉領事館吧!」在山下辦公室,小幫手們認識了領事館的時代背景;來到官邸,小幫手的任務則更加貼近領事的生活。透過關卡設計,引導學員穿梭於領事官邸完成任務,同時也更深入認識領事館的建築與環境,像是:

在官邸建築內外來回尋找建築設計師的手稿,從建築物的架高設計、外側的迴廊與通風口,發現西式建築中調適臺灣潮濕多雨氣候的巧思。

拍下照片,紀錄高雄港景與官邸建築的美麗樣貌,同時觀察環境,發現領事館的選址不僅視野好,更有利領事與鄰近的海關、洋行互動,並即時掌握港口動態。

英國駐臺首任領事竟然是位博物學家!

「不好了!領事大人要寄回英國研究的生物不見了!為了讓研究能順利進行,我們需要立刻找回這些動物!」首任臺灣領事史溫侯(Robert Swinhoe),在生態上還有另一個更響亮的譯名「斯文豪」。史溫侯不僅是外交官,也是博物學家,許多臺灣生物皆是由其親自命名或採集發表,也有不少生物是後人感念其貢獻而以「斯文豪」取名,例如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攀木蜥蜴。

在領事館與鄰近的壽山,可以發現山羌、白鼻心、赤腹松鼠、樹鵲等生物,這些生物同時也是由史溫侯發現或發表的物種。我們請學員依照生物外觀與習性的提示,在領事館官邸周遭的樹梢、灌叢間找尋事先藏好的11大小生物立牌。不僅考驗學生的環境觀察力,同時也帶領學習者認識在開港通商後,除了貿易,博物學也同樣蓬勃發展的歷史。

第一手的歷史體驗


圖說:將整日冒險所見記錄下來,整理成自己的小幫手日誌。

「在領事館解謎闖關很好玩!」

「原來臺灣在清朝時,出口的物品數量竟然這麼多!」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領事的家,因為我真的親眼看到了課本上的東西。」

比起走馬看花式地參觀,我們在營隊中利用情境與活動設計,藉由解謎闖關活動,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帶領學生在古蹟中實地深度探索。不僅是認識古蹟本身,更引導學習者發覺英國領事館與整體歷史與環境的關係。

許多營隊學員已經在學校學過臺灣歷史的知識,對於年代、事件與人物已有基礎的理解。當活動提及相關概念時,看到孩子們興奮地點點頭,或是爭先恐後說出自己學習過的內容,都讓我們確信:透過創造在環境中學習的第一手經驗,不僅拉近孩子與知識的距離,更能引起學習者的興趣,也使學習的體驗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