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局|重返輝煌的《黃金列車站》

公私協力

高雄市文化局|重返輝煌的《黃金列車站》

2024/3/14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說到高雄旗山,你會想到什麼呢?

美味的香蕉、熱鬧的老街是許多人對旗山的第一印象。
光是
2023年,造訪旗山老街的人次就超過了六百萬人次,榮登臺灣老街之冠。
品嘗各式香蕉口味的甜點,是許多遊客來到旗山的首要目標。

鄰近老街,還有許多值得造訪的歷史景點,如:旗山車站、旗山農會,都與老街的歷史息息相關。
不少遊客會到老街旁的旗山車站拍照打卡,尖尖的屋頂與藍色外觀,有如童話故事中的小屋一般可愛,讓人難以想像這座車站,其實是棟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建築。

然而,為什麼這些文化資產會出現在旗山?它們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歷史故事呢?

為了讓到訪者能更深入了解旗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友種團隊合作,設計《黃金列車站》戶外教學課程,期盼能以旗山車站為起點,帶領學習者認識旗山的黃金歲月。

金黃香甜歷史的見證者

為了運輸糖而建設的糖業鐵路「旗尾線」,從旗山、美濃延伸至九曲堂,連接縱貫線鐵路。
不只運輸糖、香蕉、稻米等貨物,也是居民往來內山與市區的重要命脈。

旗山是高雄內山九區(旗山、內門、美濃、杉林、甲仙、六龜等)的門戶,位置極為重要。
因製糖產業而生的旗山車站,更是貨品與乘客往來的重要節點,車站帶動了鄰近市街的商業蓬勃發展,旗山老街也因此誕生。

旗山車站見證了臺灣以農立國的輝煌歷史,隨著公路客運的興盛,與製糖產業的沒落, 1978 年旗尾線糖鐵停駛,旗山車站現今也轉型為小型展示館。

儘管車站別緻可愛,但建築本體並不是友種設計課程所關注的焦點。
我們期待透過旗山車站,引導學生發現產業與交通對在地產生的影響。

旗尾線跑透透:發現過往旗山車站的重要地位


旗尾線停駛已久,該如何讓學生知道糖業鐵路與旗山車站在過去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呢?不如直接讓學生回到過去,實際走一趟吧!

我們運用旗山車站的空地,布置旗尾線沿線各站的立牌,讓學生從不同的站點擲骰子出發,前往各地辦事,並記錄下曾經到訪過的車站。如:到旗山的醫院看病、在美濃採收菸葉、去溪州的香蕉集貨場打工……活動到最後,旗山車站立牌前人滿為患,因為旗山的生活與商業機能完善,無論是買東西、看醫生、看戲、談生意,居民總是聚集於此。

透過模擬前人的通勤生活,讓學生發現旗山車站作為交通樞紐的重要性,以及旗山扮演的核心市鎮角色。

從蕉、糖產業與車站,窺見旗山曾經的面貌

因應旗山車站小巧的空間,我們設計了自導式的分組闖關活動。藉由關卡任務引導學生在旗山車站內四處探索,例如:

  • 解開字謎,從字謎拼湊出旗尾線歷史的關鍵字,建立對場域歷史背景的基礎認識。
  • 在展示館內搜尋線索,認識旗尾線的客貨運功能、鐵路與糖產業的關係、旗尾線停駛的原因等核心知識。並從作家鍾理和的文學作品,看見旗山車站與常民生活的關聯。
  • 在老旗山市街地圖上依照提示前進,從地圖上的法院、商店、學校、戲院等建築,發現旗山熱鬧繁華的面貌,並呼應前述提及的旗山核心地位概念。



比較
1960年代與現代,臺灣不同貨品佔外銷總金額的比例。發現在過去,糖與香蕉在出口金額的佔比,和現代電子零組件在外銷上的佔比竟然差不多!我們常說資訊產業是臺灣貿易的護國神山,在過去,糖與香蕉也曾扮演著一樣重要的角色。

透過闖關活動,我們引導學生從旗山車站開始,認識旗山與臺灣產業變遷與環境的發展,並與在校所學的歷史知識互相連結,使學習感受更加深刻。

當車站不只是車站

如果要為旗山車站設計課程,你會想要傳遞什麼內容呢?

旗山車站融合和、洋風格的建築樣式與結構,也許是藝術愛好者首先會想介紹的主題。
但以環境教育的觀點,我們期待文化保存課程能提供更廣闊的視野,以整體脈絡來認識文化資產。

過去興盛的製糖與香蕉產業,為旗山帶來繁榮,也奠定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礎。
期許藉由課程,讓造訪旗山車站的孩子們,能從迷人可愛的建築背後,發現旗山的金色年華
,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這個曾經承載眾人夢想與精采生活的黃金列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