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杭州桃源里自然中心|從「自然教育」中開展的公益專案

【企業ESG】杭州桃源里自然中心|從「自然教育」中開展的公益專案

2017/6/29

撰文/許美惠

樂自然、遊自然、學自然、創自然

科技與城市化的蓬勃發展,使得人們愈來愈習慣水泥叢林與網路世界,與大自然漸行漸遠。為鼓勵人們多親近自然,理解自然,位於中國大陸西湖畔,以杭州植物園為基地的桃源里自然中心,即以「讓自然走進生活」為宗旨,期待透過各式課程方案,豐富杭州人的自然生活,並以「樂自然、遊自然、學自然、創自然」四大專案為發展方向,打造桃源里成為城市型自然中心的典範。

一個優質自然中心(或稱「環境學習中心」、「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發展,以「方案」為核心,為深化課程方案,培養優質的自然教育人才,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桃花源基金會、杭州植物園與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合作,於2017年開展一系列的培訓項目。

理論紮根

培訓內容包含環境教育的內涵與趨勢、自然中心概論、案例分享、策略規劃、環境教育教學法體驗、課程設計、環境解說等,結合理論與實務,讓桃源里自然中心的教師群能對環境教育具備整體觀與專業知能。

第一場培訓吸引了數十位杭州自然教育從業人員參與,引起廣大迴響。當天的主題是環境教育與自然中心。透過講解、案例與討論,學員瞭解到環境教育是為了解決環境問題而興起的,希望透過教育,增進民眾對於環境的覺知、知識、技能,增進友善環境的價值觀,並願意以行動來保護環境,是跨學科、跨領域、主題式學習,強調問題解決、行動參與的教育歷程,目的是為了培養環境公民,以達到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多元與均衡

環境學習中心、自然中心等概念,在英美等國家已發展了數十年,能增進學生的多元智慧,促進德智體群美育的均衡發展,不僅能與學校教育搭配,也是全民終身教育的場所。透過案例的介紹,學員瞭解到多元方案的重要性,硬體與軟體的搭配,以及自然中心的影響力。
為使培訓能達到紮根的效果,特別以桃源里自然中心的教師群與杭州植物園的宣教人員為班底,開設了長期培訓班。負責培訓的許美惠與邱韻璇老師皆有十餘年的環境教育經驗,擅長將資源轉化為課程,並能依學員的學習狀況與需求,適時調整課程內容。

步步建構

我們從場域認識、資源盤點、策略規劃開始,一步步建構桃源里的課程架構,釐清桃源里的願景、目標客群與優先要發展的課程方案。好的課程創意,往往來自於經驗與靈感,因此,我們透過大量的活動體驗,積累學員的經驗值,並能馬上應用,以符合成人學習對成效的要求。
第一次培訓在生態遊戲與感官活動的笑聲中畫下句點,學員對於體驗式的學習印象深刻,相較過去偏重在單向講解的教學方式,覺得友種老師帶來的教學方法生動有趣多了,原來自然教育也可以這樣教。

教學,對友種團隊的講師來說,是工作,也是享受;是寓教於樂,教學相長的過程,也是感動與啟發的美好時光。

期待下一次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