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主題課程與文創商品設計案

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主題課程與文創商品設計案

2020/4/9

撰文/陳湘寧
圖片來源:環境友善種子、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
(內容版權為友種團隊所有,請勿轉載使用,謝謝)

用設計,讓學習更有趣!

2019年的年底,友種接到了一項來自廣西大新縣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的委託,我們的任務有:

  • 課程設計—4套主題課程教案
  • 美術設計—4本課程手冊與教材盒
  • 商品設計—4式黑水河生物文創商品

黑水河在哪裡?

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廣西的西南部,屬於「喀斯特地形」(karst topography),又稱溶蝕地形、石灰岩地形,是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因此,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有著優美如畫的喀斯特地貌景觀,岩溶、峰林、谷地等地貌險峻奇異,同時是岩溶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重要區域喔!

規劃4式課程主題

因此,在課程發展前期,我們先針對黑水河的環境場域進行自然與人文資源盤點,再評估經營管理單位的宗旨、較具代表性的場域資源、資源調查資料等情況,以發散、收斂的思考與分析方法,選擇了4個課程發展的主題,分別是「濕地的功能」、「濕地的鳥類」、「濕地的水生植物」、「喀斯特濕地」。接著,運用G.A.M.E.課程設計的流程與工具,針對課程實施對象(國小5-6年級),建構合適的課程目標,包含認知、情意與技能目標,並設計多元教學策略及課程評量方式。

國小5-6年級的學習型態

國小5-6年級的學生,在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中屬於「具體運思期」到「形式運思期」的範圍,從具體經驗中的思維過渡到開始會類推、邏輯思維與抽象思維。不同的學生對於具體與抽象的學習,可能會有不同的程度與需求,因此,需要安排一些能具體操作、親身體驗的活動,也可以進一步連結到較為抽象思考、問題探索、歸納演繹、邏輯推理等學習型態。

多元的教學策略

在教學策略的設計,我們運用了遊戲教學、分組討論、推理解謎、想像繪畫、創意設計、文學賞析、心智圖聯想、系統連結繪圖及簡報教學法等方式,安排適合高年級學生的挑戰性活動,藉由小組討論、團體互動等形式互相搭配,引導學生的環境學習(人與自然)、社會學習(人與人)與自我實現(人與自己),啟發對環境的覺察力與思考力,認識在地家鄉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的環境特色與重要價值。

▼ 部分課程教具設計

4本課程手冊設計

我們設計的4本課程手冊尺寸為16 x 26cm,透過手繪動植物及風景的插畫設計,以較童趣的風格繪製,線條刻意採用較不規則、稍有稜角的方式,不特意將圖案線條修飾成圓滑的邊線。雖然是非擬真繪畫,但是仍注重該物種的特徵、體色等細節要符合真實樣貌,例如鳥類的嘴喙或眼先顏色、蛙類的前後肢趾爪數量等,都與物種實際樣貌相同。色彩上則運用飽和飽滿的顏色,讓動植物與風景插畫更有可看性。

▼手繪風插畫設計


(繪者:友種團隊插畫師Yen)

手冊排版為清新簡約、運用色塊風格來設計,針對4套課程,規劃不同的主視覺色彩,強化不同主題的印象。內容包含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簡介、教學背景知識、課程簡表與教案、學習單、課程教具、簡報、與國家中小學環境教育指南配合的指標、參考文獻等,提供學校教師帶領學生認識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教學的參考與應用,並鼓勵師生共同參訪,親身體驗黑水河公園的自然之美。

▼四套主題課程手冊封面與封底設計


(繪者:友種團隊插畫師Yen 排版:春先生創意設計)

課程教材盒設計

為了讓教師能夠更方便使用這4套課程,我們設計了2式不同風格的課程教材盒。友種團隊的設計師運用溫暖富童趣的手繪插畫、手寫字,搭配寒暖色系以色塊做視覺聚焦,契合主題顯現繽紛歡樂的感覺,引起一起來濕地學習的興趣。外盒採一體成型盒,尺寸為37 x 26 x 10cm。內容物有:課程手冊、學習單、教具圖卡等。

▼課程教材盒


(整體設計:友種團隊資深設計師Silvia 繪者:友種團隊插畫師Yen)

生物文創商品設計

我們也根據黑水河國家濕地公園的環境特色,與管理單位共同討論後挑選出4款生物作為文創商品設計的主題,設計的商品有鏤空紅包袋、金屬書籤、生物筆記本、木製隨身碟,有質感的設計也讓濕地公園的夥伴愛不釋手!

▼商品設計—黑水河生物文創商品


(整體設計:友種團隊資深設計師Silvia)

我們的設計理念

紅包袋:以年年有餘的喜慶文字加上生物的生態習性來構圖,用鏤空剪紙的圖案來呈現虛實,以燙金點綴出重點,增加精緻質感。
金屬書籤:模擬生物四肢環抱及尾巴勾掛的動作來發想製作,用簡單圓潤的線條來繪製出生物可愛的外型特徵。
生物筆記本:希望能讓使用者感受到大自然的趣味,用充滿溫暖手繪筆觸的插畫及有趣的文字內容,讓人輕鬆地進入大自然的世界。
木製隨身碟:簡潔大方的線條輪廓風格,凸顯出生物的特徵,使用木頭天然素材製作增添質感。

友種團隊的專業,不只是課程設計與教學推廣,而是將美感風格的設計理念融合在課程教具、手冊、文創商品,及許多解說牌、展示品之中,我們期待,透過設計能讓學習更有趣。還有更多友種團隊的設計點子,未來將一一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