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青年培訓營-初識環境解說

公私協力

陽明山國家公園|青年培訓營-初識環境解說

2021/12/28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黃敬涵(凡凡)

你會想與人分享大自然的美景與感動嗎?
你會希望保留野地的聲音與寂靜嗎?
看到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的新聞,你會想做些什麼?

「陽明山青年培訓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為培育新一代環境教育工作者所推出的工作坊,希望讓青年們在認識國家公園價值的同時,能夠熟悉環境解說的規劃及技巧,透過課程引領學員走入大自然,成為人生發展過程中的一塊拼圖,並能在此後種下保育種子持續創造改變。

跳脫教室框架束縛,吸收知識與觀念交流

環境解說也是環境教育的一種方式,這次青年營我們邀請到臺師大環教所的張子超教授前來陽明山與學員分享環境教育的緣起與發展。
課程開始,教授便帶領大家走入戶外,感受大自然的意境,許多學員都表示在戶外上課對他們而言是很新奇的體驗,課堂並不是只有桌椅與黑板,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與大自然的一切相知相遇,認識環境解說

自然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地方呢?是可 以療癒身心的場所還是遠離世俗的避風港。 學習理論後,我們帶領學員實際走入自然進 行步道踏查,引領大家認識國家公園,學習 如何觀察與感受大自然,在認識環境的同時 帶領學員一同思考,在這麼多環境議題中, 我們能為這個環境做什麼事,這個環境又帶 給了我們什麼。

彼此腦力激盪,討論碰撞出不同火花

對環境解說有了初步認識後,我們為來自不同領域的學員安排了解說規劃的任務,各組學員分別拋出所在意的環境議題進行交流,也提出了自己對環境解說的理解和期待,討論著最想分享給遊客的是什麼、希望遊客離開後能夠記得什麼。

對於環境解說,從學員的回饋中可以看到,有學員認為「外來種跟人為因素造成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問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還有學生表示「五感體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用最直接的感官體驗,讓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覺得是非常棒的解說技巧。」從解說規劃中,可以看到學員對解說已建立基本的認識。

疫情之下線上課程的挑戰

原規劃為期四天的青年培訓營,因疫情持續的變化而轉為線上舉辦,為滿足分組討論及能和學員有多樣互動的需求,選擇了Meet Butter進行線上課程。擬定線上課程作為教學替代方案時,途中不乏遇到許多挑戰,在缺乏真實世界感受力的情況下想給予學員大自然體驗的我們,最後透過實地拍攝影片,向學員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冷擎步道路線及自然資源,初次嘗試的教學方式獲得了學員的好評,許多學員都透過即時回饋告訴我們這樣的方式很有臨場感,獲得了許多鼓勵與支持,即使不是面對面,還是能夠感受到彼此對環境的喜愛和關心。

青年營讓我們能夠與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領域的學員進行交流,雖然辦理營隊付出很多心力,但實質獲得的更多。這次的活動就像是種下一顆顆種子,讓學員對於環境有多一些感受,同時理解國家公園的價值與重要性,希望這段經歷後續能為學員的生活帶來一些改變,我們也期盼與學員再次於國家公園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