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保安林∣都會型保安林的環境傳播

公私協力

屏東林管處保安林∣都會型保安林的環境傳播

2022/9/3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區家欣(海膽)

友種團隊111年協助屏東林區管理處進行都會型保安林的環境傳播工作,提升一般大眾對保安林的認知。環境傳播是什麼?友種如何做?一塊兒來瞧瞧吧!

環境傳播,傳給誰?

什麼是「保安林」呢?保安林就是「保護人民安全的森林」,是為了特定公益目的所編列的,因為具備保護國土、守護人民安全生活的功能,所以在《森林法》中用較嚴格的規定限制開發和利用。
雖然限制了開發利用,但相對的,也限制了一般居民能親近保安林的機會。由於人們對保安林的陌生,以及不了解其功能和價值,因此占用、私墾、傾倒垃圾等不利保安林存續的問題不時發生。
而環境傳播,在於「溝通」;溝通的對象,除了一般大眾,更包含保安林經營管理的相關利害關係人。近年來,林務局推動保安林環境傳播,希望讓大眾理解保安林的價值,也希望結合相關單位,共同參與保安林的經營管理、解決保安林所面臨到的問題。

與市民切身相關的「都會型保安林」

在高雄,有三座位保安林位於都會區,我們稱之為「都會型保安林」。他們的名字廣為人知,登山遊憩人口眾多,但卻鮮少人知道他們屬於保安林。猜到了嗎?他們就是半屏山、打狗山和旗後山保安林。三座山長年佇立於山上及海邊,執行著防止土石崩落、阻擋海風海鹽等任務。
三座山因為交通易達性高、遊憩人口眾多,環境極易受人為活動影響,產生如私闢山徑與休息區、外來種放生、餵食野生動物、垃圾棄置等問題。這些問題,皆可能使山林自然環境遭破壞,甚至導致保安林的公益功能喪失。

開啟對話、建立關係

誠如前述,要解決保安林的環境問題,需要相關單位實際地尋求解決之道。因此,友種團隊在本案執行前期,透過工作坊或交流會的辦理,邀集林管處、在地NGO夥伴以及相關公部門單位,進行跨域溝通。
「溝通」必須是「雙向」,才能真正了解彼此的立場、關切點、困難點或期待。因此,我們透過小組討論、引導牆思考、世界咖啡館等方式,藉此讓夥伴們充分溝通,期待建立長遠的合作夥伴關係。

保安林環境議題跨域意見交流

▲ 保安林環境議題跨域意見交流

與民眾的對話-保安林前進百貨公司

而為了讓環境傳播的對象跳脫同溫層,友種團隊今年也積極牽線屏東林管處與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合作,讓保安林前進百貨公司。
三座都會型保安林中,半屏山保安林的地理位置獨具特色,除了緊鄰三鐵共構的交通樞紐外,更可說是全台最接近百貨的保安林。民眾站在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內往西一看,就能欣賞到半屏山的美景,甚至一覽保安林緊鄰三鐵軌道的獨特景緻。

緊鄰三鐵、守護交通建設的半屏山保安林

▲ 緊鄰三鐵、守護交通建設的半屏山保安林

為了讓更多民眾接觸到保安林議題,在8-9月份於百貨內推出「保安林.森活好林居」系列活動,除了提供靜態展示、互動道具、拍照打卡區外,我們也特別設計手機解謎遊戲、舉辦限定場次的親子活動,讓民眾透過多元方式認識保安林。看,孩子們一邊透過遊戲、與主持人的一問一答間,一邊認識保安林遇到的危機、知道如何守護保安林呢!

孩子們邊遊戲邊認識保安林

▲ 孩子們邊遊戲邊認識保安林

而友種辦理活動時,相關展品、教具等,皆朝永續利用、延長使用壽命的方向進行設計。因此我們特別借用團隊協助林務局於110年辦理全台保安林巡迴活動之相關展品作為展示,盼能在工作日常中,以具體實踐環境行動,減少環境的負擔。

壓軸-九月份半屏山體驗活動

「保安林.森活好林居」系列活動的壓軸,是9月24日將於半屏山舉辦的一日體驗活動。活動當天,將透過音樂故事演出、植感DIY、趣味闖關、保育攤位體驗等,提供民眾認識、親近、感受半屏山保安林的機會。
還沒來過半屏山嗎?想來一探半屏山保安林的生態嗎?活動目前持續開放報名中,歡迎點選以下網站、手刀報名吧!

「保安林.森活好林居」活動及報名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friendlyseed.com.tw/2022ban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