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舊城學苑|在線上來趟時空之旅吧!高雄市文化局《左營舊城的超時空任務》線上課程

公私協力

左營舊城學苑|在線上來趟時空之旅吧!高雄市文化局《左營舊城的超時空任務》線上課程

2023/1/13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左營舊城是臺灣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空間中留下了各時期的歷史痕跡,見證臺灣的歷史發展。為使大眾認識左營舊城,培養市民對於地方文史與文化資產的認同感,高雄市政府與環境友善種子自2020年起攜手合作,推行戶外教學、親子活動、營隊、教師研習等各式環境教育服務。
自從COVID-19疫情爆發,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遠距學習成為新趨勢,為使停課在家的學生也能親近古蹟,《左營舊城的超時空任務》線上課程就此誕生。

線上課程的侷限與突破

線上課程有許多優點,不僅能克服時空的限制,使課程不受疫情或天候狀況影響、能觸及各地學習者,也利於多媒體與數位工具融入教學豐富學習內容。然而,線上課程也有許多問題影響學習成效,包含:

  • 學習者專注力與自制力不足、容易分心。
  • 學習者的設備與資訊能力影響課程操作。
  • 師生間、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機會減少,學習者易產生孤獨感,教學者也較難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對於強調「在環境中學習」的環教課程,在線上進行無法提供與場域接觸的第一手經驗,也難以提供多元感官刺激,降低身歷其境的驚奇與感動。尤其文資場域如左營舊城,古蹟對學生來說已是相對嚴肅的主題,再少了走讀、踏查,更難以讓學生感受文資所在的環境特色、親眼看見古蹟的美麗,課程恐流於講述式的簡報大會。
為克服上述困境,友種團隊在左營舊城線上課程做出以下設計:

  • 利用Gather Town平台創建線上左營舊城,讓學生操作虛擬人物和同學們一起探索環境、穿梭於不同時代的舊城空間,在完成任務的過程認識各個時代的歷史故事。
  • 為課程活動包裝情境、賦予學生任務,增加趣味性,使學生更能投入課程中。
  • 分組活動時學生扮演不同角色,角色各自有專屬技能,藉此促進學生彼此討論與互助合作。
  • 課前提供完整的平台說明手冊,並於課程一開始進行使用教學,降低操作門檻。

▲ Gather Town平台可創建虛擬場景,在線上空間與其它使用者視訊交流

透過上述巧思,我們期待建立學習者對於左營舊城的初步認識,並且引起對於場域的興趣,增加其親自造訪的意願。

在雲端上的左營舊城解開超時空任務

「時空研究所發現左營舊城的時空秩序出了問題,請到不同時代的舊城進行調查,幫助人們完成任務、解開謎團吧!」
課程首先帶領學生熟悉Gather Town平台的操作方法,並鋪陳情境請學生化身為研究員穿越時空,完成場景人物的委託。在過程中學生將認識舊城的環境、發現不同時期人們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包含:到清代判斷林爽文事件爆發時,亂民依據地形攻入城池的路線;在古城內訪問清朝居民,找出居民不願搬回左營舊城的理由;為日本軍人寄信給朋友,從中發現日治時期的左營舊城被當作軍區;替戰後的眷村居民蒐集建築材料,認識居民曾以古城牆作為住家牆壁的故事。

▲ 與林爽文事件中的亂民莊大田在營區中討論攻入縣城的方法

▲ 協助清代鳳山知縣曹謹調查舊城與新城聚落發展的差異

▲ 進到日本時代位於舊城內的震洋特攻隊營區為軍人送信

▲ 為眷村居民蒐集材料蓋房子

「我調查到城裡有人說舊城的人口和商店較少,生活不方便,其他人有調查到什麼線索嗎?」、「這個居民想搬石頭蓋房子,強壯的戰士快來這裡幫忙他,也許居民會送我們過關道具!」
藉由在虛擬舊城空間內探索環境、調查物件、和場景人物對話等過程,讓學生窺見不同時期人們的生活樣貌。為增加互動機會,學生扮演「戰士、巫師、忍者、智者」等角色,場景內的人物會視學生角色屬性而有不同的應答對話,藉此讓學生能共同討論所見所學,團結合作完成任務。
課程最後回顧時空之旅所見所聞,引導思考左營舊城的重要性,也鼓勵學生未來親自到現場,見證歷史在舊城所刻劃的痕跡。

線上舊城的無限潛力

後疫情時代來臨、學校不再大規模停課,儘管數位化的學習方式已逐漸成為教學現場的常態,線上教學仍無法取代人與人的面對面交流,也難以創造親身與場域接觸的感動,故各地的教學活動陸續回到現實世界中進行。那麼,線上課程就再也沒有用武之地了嗎?
本線上課程原定為戶外教學的替代方案,但除讓班級學生分組進行探索,這雲端上的左營舊城也能成為線上主題活動會場,進行解謎、實境遊戲、線上導覽解說等活動,以多元管道行銷,讓左營舊城的環境教育服務能擴及不同族群,也期待活動能成為民眾親自蒞臨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