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跟著北水酷遊水庫

公私協力

石門水庫|跟著北水酷遊水庫

2023/4/1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林依蓉(菱角鳥)

石門水庫裡住著一隻小石獅神獸—北水酷(小酷),祂守護臺灣北區的水資源,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石門水庫的水文化、珍惜水資源,小酷委託友種團隊設計、規劃並推展石門水庫環境教育,讓我們跟著石門水庫環境教育大使—小酷來遊水庫,看看石門水庫環境教育有哪些內容。

壩頂走一遭,Cool!

走在石門水庫大壩上,能實際觀察到宏偉的水利設施,透過專業環境教育教師的說明,了解水資源如何被保存、運用,理解石門水庫與自身的關係。不過如果沒有參與到走讀的環教課程怎麼辦呢?別擔心,小酷早就把解說牌攢便便(tshuân-piān-piān),在遊客如織的壩頂路線共有5面解說牌,遊客對照現地的解說牌,即可清楚明瞭周遭有哪些水利設施,以及它們的功能,拉近了民眾與水利工程的距離。

水庫遊一圈,Cool!

搭船遊湖也是石門水庫熱門的活動,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於石門水庫有兩艘太陽能公務艇,在執行庫區公務之餘,也化身環境教育好幫手,載著學習者從水域不同的角度觀看水庫,並由環教老師訴說石門水庫在營運過程中曾遭遇的挑戰,之後一一揭開石門水庫因應挑戰所發展出的水利工程妙智慧。

水文化館逛一趟,Cool!

2021年落成的石門水文化館,娓娓道來桃園台地三百年的水利史,以及石門水庫一甲子以來的迭代更新。在環教師解說與帶領討論之下,發現原來石門水庫巧妙的聯結了大漢溪與桃園台地,創造欣欣向榮的台地發展榮景。另外針對自行參訪的個人或團體,小酷也準備了自導式學習單,讓大家依循指示,更容易理解石門水文化喔!

環教課程互動一下,Cool!

石門水庫的環境教育針對不同對象設計多樣的教學策略,如五感體驗、動手操作、討論分享、角色扮演、觀察實驗、闖關解題、環境解說等不同教學方式,為的是增進學習者的學習動機,提升參與者的環境素養,進而從生活中更珍惜我們的水環境資源。

友種團隊很榮幸能陪著小酷從設計發想到完工執行,逐步推動著石門水文化環境教育。目前石門水庫以水人文、水科學、水議題三個面向,針對學校與機關團體設計了「桃園台地的水利工程」、「石門水電何處來」、「北水樂悠遊」、「石門水庫一甲子」、「石門水庫的水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等5套環境教育課程,課程內容與預約請上石門水庫環境教育網(https://eeis.wranb.gov.tw/home/)查詢。未來又有什麼新的嘗試,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