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斯文猴自然探索營

公私協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斯文猴自然探索營

2023/10/2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眼鏡猴(黃敬雯)

跟著斯文猴的腳步,踏上了一場尋找史溫侯的奇幻之旅。史溫侯將帶領著大家,進入了博物學家的神奇世界。他一步一步的引導,學員們學會了如何觀察並描述生物的多樣性,體驗到自然探索的樂趣和挑戰

誰是史溫侯?

史溫侯是在清朝末期,被派到福爾摩莎的英國外交官,更常聽到他的英譯名稱是斯文豪 (Swinhoe )。史溫侯除了處理日常的外交事務,他還喜歡探索大自然的小秘密。史溫侯的自然熱情對福爾摩莎的自然研究和物種收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促使了許多人前來臺灣進行調查,開啟了臺灣博物學的先河。
透過短短的戲劇方式來介紹史溫侯,讓學員彷彿親身經歷他的生活,也開啟了認識博物學家的大門。

勇闖史溫侯的冒險時代

登上文化遊艇,穿越時空的奇幻旅程開始了!我們來到清朝時期的英國領事館,根據史溫侯留下來的線索,共同解開當時的秘密,才能找到離開19世紀的時空出口。
我們必須蒐集到所有的線索,了解當時的生活和事件。這些線索將指引我們找到當時在渡船頭的重要角色,並完成他們指派的任務。解謎過程中,需要學員仔細觀察,以及探索這些道具的用途,最後找到返回現代的方法。這不僅是一場解謎遊戲,更是一次穿越歷史的奇妙體驗。

夜探展館:壽山動物大發現!?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你是否發現躲在黑暗角落裡的小眼睛?透過微微的燈光,以及森林裡會傳出一些叫聲,每一個叫聲以及地面上的足跡,都是讓我們發現這些生物的線索。
在這場黑暗大冒險中,我們不僅要發現壽山動物,還要記錄下這些精彩的時刻。手電筒和筆記本成為我們的好朋友,讓我們能夠捕捉到這些生物的瞬間,以及他們在夜晚的生活。

跟著斯文猴遊壽山

學員化身為壽山上的小獼猴們,深入探索獼猴的世界,發現獼猴會吃的食物百百種,原來香蕉跟花生不是他們的天然食物。最重要的是,臺灣獼猴不需要人類的餵食,他們可以在山林找到足夠得食物,過著快樂的生活。
現在連小朋友們都知道,野生動物需要自己找食物和生存,人類的介入可能會對他們的生活模式造成干擾,可能還會對他們的健康帶來威脅。

人人都是史溫侯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博物學家,只要用心觀察環境的每一個細節,並且尊重和珍惜大自然,我們就可以深入了解這世界的奧妙。無論我們身處在何處,只要你有一個愛自然的心,大家都能成為自然觀察家。

世界是你的遊樂場,去發現它的每一個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