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到校服務課程-黑琵出任務

公私協力

台江國家公園|到校服務課程-黑琵出任務

2023/10/27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陳奕臻(金魚)

「今天是台江國家公園的老師來學校上課哦!」

台江=四草=搭船=台江國家公園

你有聽過台江國家公園嗎?在台江國家公園多年的教學經驗讓我們發現,即使是臺南在地的學生,學生們可能在來上課前根本不知道臺南有座國家公園,或是不太了解國家公園是做什麼的。又有許多學校受限於經費、地點或人數無法外出戶外教學;或是儘管有經費,臺南市區的學校很多也會選擇帶學生去外縣市戶外教學,這讓學生難以透過書本以外的方式認識台江國家公園。那該如何將台江國家公園的環境教育課程、資源特色與保育觀念帶給更多學生呢?不如就來設計一套到校服務課程吧!

跟著黑琵一起到學校

友種團隊在2021年為台江國家公園設計一套到校服務課程「黑琵出任務」,帶著台江濕地學校的環境教育課程進入校園,讓更多學生認識台江。
咦?什麼是「黑琵」呢?其實就是瀕臨絕種鳥類——「黑面琵鷺」的簡稱啦!這些冬季嬌客每年十月會飛到臺灣度冬,其中最大的休憩地就在臺南的台江地區,吸引世界各地的賞鳥人士蜂擁而來,其身影也時常在臺南意象、宣傳品上出現,成為許多人對臺南和台江的共同知識印象;而黑面琵鷺也是台江國家公園的重點保育對象,有各種保育宣導與作為,每年也舉辦黑琵季等活動,提升大眾對黑面琵鷺及黑面琵鷺保育的認識。
環教師們藉由「出任務」的方式到學校教學,宣傳台江國家公園的資源保育作為以及環境教育課程,便是「黑琵出任務」課程的設計理念。


圖片說明-臺南市到處都可以看到黑面琵鷺,例如垃圾車上的繪圖,其實臺南市市徽中間黑色造型元素也是黑面琵鷺黑臉及黑嘴的形象表現,搭配上半部造型,表現出黑面琵鷺展翅的意象及象徵展翅高飛的精神。
(參考資料:台南市政府民政局)

從前從前,台江有位黑皮先生

課程從一個故事開始說起傳說中,台江有位黑皮先生,他是隻喜歡四處遊歷的黑面琵鷺,他還有一本記錄著台江奇聞軼事的日記,裡頭寫著台江四百年來的事蹟。「黑琵冒險日記」單元讓學生在閱讀和繪畫黑皮先生日記的過程中,認識台江國家公園所保育的三大資源─「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和「在地產業」,以及成立的背景。

了解完國家公園後,學員一起化身成為黑面琵鷺,踏上每隻黑琵每年必走的遠征旅程,旅行當然不可能一帆風順,黑琵們將要經歷未知的旅途,比賽哪一隻黑琵能夠最快完成這次遠征任務!「黑琵出任務」單元中,學生透過遊戲體驗黑面琵鷺每年十月到四月,從韓國出生到台灣的成長歷程,認識黑面琵鷺的生態、生長過程中會遇到的挑戰,以及台江國家公園為了保育黑面琵鷺的作為,並透過講師的引導,進一步讓學生認同國家公園的保育理念。

把黑皮先生的故事帶到更多的地方

友種團隊希望藉由「黑琵出任務」到校課程推廣台江國家公園及台江濕地學校,將環境教育服務帶入校園,讓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成立的原因與黑面琵鷺的生態習性。想預約黑琵出任務課程的學校,只要提供一個足夠活動的室內空間,還有兩堂課的時間,就能夠讓講師們到校進行教學。不過,到校服務的環境教育只是個開頭,我們更期待的是課程後能夠激起學校老師和學生對台江國家公園的興趣,讓教師未來能夠帶學生來台江進行戶外教學,或是在假日時學生能夠與家人一同前往國家公園遊玩,以更認識這塊土地,認同國家公園的保育作為,讓友善環境的種子,能夠在更多人心中萌芽。

※目前到校服務課程受理之範圍為臺南市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