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地工程處∣邀您一同走入淺山森林,體驗看不見的森林價值!

公私協力

臺北市大地工程處∣邀您一同走入淺山森林,體驗看不見的森林價值!

2024/1/1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侯珏(阿侯)

臺灣雖是一蕞爾小島,卻有超過六成的面積被森林覆蓋著,默默守護著臺灣島民的生活

看不見的森林價值

森林是大自然的寶庫,除了供應了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林木資源,還提供了許多無形的服務,對我們的生活及環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們有效地吸收並儲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它們吸收雨水,涵養水源,保護臺灣珍貴的水資源;它們為我們穩定土壤,防止山坡地的崩塌和滑落,保護我們的生命和家園。
臺灣這塊寶島,擁有超過六萬種動植物,並且有高比例的特有種生物,這片森林為臺灣獨特的動植物提供了庇護所,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此外,森林還為我們提供了休閒和文化的服務,讓我們能徜徉在森林之中,沉浸於大自然的寧靜與美好,獲得心靈的滿足。

臺北市淺山森林的守護者—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以下簡稱大地處)是全國首創且唯一的山坡地專責機關,透過土石流治理及山坡地保育,維護健全的淺山森林生態系,默默守護著臺北市民的安全。
在臺灣,「淺山」指的是海拔在 800 或1,000公尺以下的區域,相較於崎嶇陡峭的深山,淺山是我們最容易接觸的生態環境,提供了親近山林、休閒遊憩的機會,是絕佳的環境學習場域。
大地處的願景為「打造安全、健康、永續發展坡地環境」,為了打造親山休憩環境,提供臺北市民高品質的戶外學習體驗,大地處長期耕耘淺山環境教育,並在三個別具特色的環境教育場域(內雙溪自然中心、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內溝溪生態展示館),打造了多樣化的主題課程,創造了豐富的學習機會。


▲大地處三大環境教育場域及學習主題

跟著鷲鷲FUN學趣—大地處淺山環境教育

友種團隊自108年起協助大地處推動淺山環境教育,至今已走過5個年頭,為了邀請市民朋友一同親近山林,瞭解其價值,並願意共同守護淺山森林,與自然和諧共處,設計了多元主題的環境教育課程,提供學校、親子、機關、公司等團體預約參加,接下來就跟著我們一起跟著淺山森林的守護神大冠鷲—鷲鷲一起走進淺山森林,感受森林看不見的價值!

淺山森林

內雙溪自然中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崙頭尾山相鄰,屬於臺北近郊最完整的森林區域,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因此推出以「森林生態」為主題的課程。「看不見的森林」邀請學員暫時關閉視覺,透過五感體驗,開啟一段看不見的森林旅程,引導學員深刻地感受森林,進一步體會大自然的奧妙;「淺山森林永生術」藉由公聽會及戶外踏查,瞭解如何透過適當的森林經營管理來為維持森林的健康,並提升固碳效益以減緩氣候變遷。

▲運用眼睛之外的感官重新感受樹木的生命力


▲親子家庭透過角色扮演,以公聽會的形式發表關於森林經營管理的觀點

水資源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位於內溝溪中游,推出以「溪流生態」為主題的課程。「集集復唧唧」邀請親子家庭透過科學調查認識水生昆蟲的種類及水質狀況,創造獨一無二的親水體驗,共同學習如何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親子家庭透過水生昆蟲調查瞭解水質狀況

水土保持

貴子坑擁有臺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岩層中含有純度極高的高嶺土、石英砂,是製造陶瓷與玻璃的主要原料,因此早年曾因過度開採礦石而導致水土失衡。民國83年正式成立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是臺北地區首座結合地質和水土保持的戶外教室,推出以「水土保持」為主題的課程。「腳踏石地貴子坑」,帶領學員實地走入園區,認識貴子坑獨特的地質生態,並透過陶土創作,引導參與者反思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走入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認識五指山層

生物多樣性

健康的森林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讓我們有機會親近自然的環境,認識各種動植物,一同探索大自然的奧妙。內雙溪自然中心「繽紛森林社區」透過角色扮演及森林踏查帶領學員認識森林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及物種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


▲內雙溪自然中心森林踏查

友善觀察

內雙溪自然中心「森林六足之旅」透過友善的自然觀察,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和觀察力,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的心中種下友善環境的種子,這將使他們懷抱著一顆尊重生命的心,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


▲帶領孩子們觀察不同環境中的昆蟲及其特徵

學員回饋

「聆聽大自然,讓人感覺幸福」
「森林調香師可以嗅聞植物的香氣,感覺跟自然更親近」
「水面很清澈,石頭裡有一大堆昆蟲,生態很豐富」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蕨類,它的種類有很多,也有很多形狀」
「溪水裡原來還有這麼多種沒看過的昆蟲」
「我學到要保持安靜,才會聽到小鳥的聲音」
「我們到昆蟲的家做客」
「謝謝你們舉辦富有生命教育意義的活動」

友種團隊邀您一同走入淺山森林!

經過五年的耕耘,友種團隊透過多樣化的教學策略,包含五感體驗、科學調查、戶外踏查、議題討論及綠色行動等,提高參與者的學習動機和效果,在學員心中種下了友善環境的種子。期待這些種子能持續生根發芽、成長茁壯,成為守護淺山森林的重要力量,也希望未來能邀請更多朋友一起走入淺山森林,體驗看不見的森林價值,更多活動訊息歡迎關注臺北大地誌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