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臺灣│第2屆環保青年領袖培力工作坊

永續培力

讓世界看見臺灣│第2屆環保青年領袖培力工作坊

2022/8/27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侯珏(阿侯)

在臺灣,有許多青年默默關心並守護著環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了發掘30歲以下,關心環境議題,同時具有行動力及號召力的青年人才,於2021年辦理「第2屆環保青年領袖甄選」,經選拔後,最終共有12名優秀青年脫穎而出。

讓世界看見臺灣-第2屆環保青年領袖∣趨勢2.0專業培訓工作坊

北美環境教育學會自2016年起,每年透過「全球環境教育青年領袖選拔」,已經選出了來自30個國家,共180位透過環境教育做出改變的領導者。除了表揚這些世界上有想法、熱情、有天賦的青年領袖,同時給予專業支持,以加深他們的影響力。
為了協助第2屆環保青年領袖踏上「全球環境教育青年領袖選拔」的國際舞台,讓國際看見臺灣,並且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優秀青年相互交流,特辦理「第2屆環保青年領袖∣趨勢2.0專業培訓工作坊」。藉由英文書寫及口語表達溝通技巧、環境行動青創家實務經驗分享、專家診斷及自媒體實作體驗等專業課程,強化環保青年的表達力、實踐力及傳播力。

【表達力UP】跨文化溝通的心法與實踐

為了協助臺灣優秀的環保青年突破語言的隔閡,讓他們的成果被國際看見,特別邀請到佳譯人工作室,富有中英文口/筆譯經驗的陳映廷講師分享如何跨越語言及文化的差異,在英文書面撰寫及口語表達上,說好自己的環保行動故事。

▲ 跨文化溝通的心法與實踐

【實踐力UP】創業分享

環保青年們在推廣及倡議環保理念與行動時,經常會面臨到跨領域溝通及市場行銷等挑戰。因此,本次工作坊也特別邀請到海湧工作室執行長陳人平先生,分享他如何透過發起淨灘行動,喚起更多人對海洋保育議題的重視與關心。同時,也邀請臺東池上青農魏瑞廷先生,從關懷在地鄉土出發,以創新思維導入區塊鏈科技,讓臺灣米走入國際,甚至進軍國際網購平台亞馬遜,展現環保議題與市場整合的案例。

▲ 創業分享-讓少塑變多數

【邁向國際】專家診斷

為了協助青年領袖順利邁向國際舞台,專家診斷以模擬競賽方式進行,讓青年們以英文短講展現個人環保行動所產生的環境教育影響力與領導力,並邀請到專家導師針對學員分享的內容給予回饋及建議。

【傳播力UP】Do Your Podcast

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環境倡議的方式也有了更多元的選擇。本次工作坊邀請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袁永興,來分享Podcast節目的製作,包含名稱訂定、節目開場口排、串場、定位及音樂素材選擇等。也特別安排學員針對個人的環保行動規劃5分鐘的Podcast,最後實際進入錄音室完成節目錄製。

▲ Podcast實作體驗

看著環保青年們青春又稚嫩的臉龐,在短短三天的時間內完成了紮實的學習,時而專心、時而笑鬧,不由得佩服他們在如此年紀,已找到努力的方向。衷心祝福這群青年們未來能在各自的舞台上發光發熱,也期待他們能繼續保有對環境的堅持與熱忱,在環保的路上一起同行。

學員回饋:
「我想,學習最多的是溝通,無論是用英文溝通、和非同溫層的人溝通、利用社群媒體和群眾溝通,都是環保領域中一直需要去克服的問題」
「建立與第二屆環保青年的夥伴關係,以及了解如何凝聚、傳遞自己的理念」
「真的辛苦了!好喜歡這次的工作坊!很有內容又很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