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影響力的放大秘訣:人才匯集團體戰!

永續培力

友種影響力的放大秘訣:人才匯集團體戰!

2022/12/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辰翰

友種團隊始終相信:環境教育「以人為本」是重點,在教育的過程中,總需要用心溝通才能帶來創造改變,因此友種團隊辦理的環境教育教師培訓活動,總是以最高標準設計規劃活動內容、並且安排經驗豐富的環教師分享、授課。

友種團隊今年受環訓所委託徵選、培訓環境教育推廣講師人才第二年,同時規劃講師共學培訓營與媒合計畫,帶領來自全臺各地的人才庫講師,不只在友種的精心設計的培訓課程中升級教學技巧、突破同溫層,更透過課程供需媒合服務,讓人才庫講師們擔任全臺各地的「環境教育推廣大使」到學校、社區、企業、團體進行淨零綠生活推廣,為 2050 淨零碳排四大策略—生活與社會轉型的目標超前部署!

(圖片來源:行政院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_簡報)

創造改變的第一件事:跨出同溫層

友種投身環境教育多年,始終都能觀察到:「環境教育同溫層難以突破的困境」,這也是我們至今仍積極創新、持續跨域合作的原因,多樣遊戲化教案設計、疫情衝擊後線上課程及遠距營隊的開發,在研發與教學的過程中,我們從錯誤中修正、在挑戰中茁壯,讓友種團隊建立高度的專業能力及經驗。
友種團隊今年規劃人才庫講師培訓課程,期望幫助環教師們嘗試突破同溫層:「從教學對象有感議題切入、藉創意教學引發學習動機、透過帶領技巧提升教學效果、運用線上技能消弭距離隔閡」,四項重點技能培訓與人才庫講師的推廣能量,讓淨零綠生活推廣不只有質又有量。

環教人才團體戰,組團共學齊出擊

作為環境教育工作者深知夥伴關係的重要,唯有團體戰才能激發新視角、讓影響力放大,除了在培訓課程中設計許多討論、團隊激盪的活動,為幫助人才庫講師們能夠更有效發揮各自的教學實力,在培訓課程結訓後,友種團隊特別建立推廣講師社群與推廣講師媒合服務。提供老師在結訓後仍有互相交流的共學平台,同時開放想體驗環境教育課程的學校、企業、團體...等單位申請講師媒合,讓人才庫講師持續獲得推廣機會,在推廣後又將新的經驗帶回到共學平台分享,如此不斷輪迴,讓推廣經驗值與推廣效益不斷加成、放大。
入選環境教育人才庫的各位老師,每一位都有不同的地緣背景與服務經驗,有著強大的推廣能量,最終成功在短短半年內創造超過 20,000 人的推廣人數,推廣範圍遍佈全臺 22 縣市之學校、社區、企業等各單位,以及超過 98% 的推廣滿意度,尋求讓淨零綠生活獲得更多社會共識、讓更多人願意開始實踐、改變。

持續跨域挑戰,讓影響力再放大!

友種一直以來期許自己成為環境教育產業領導品牌,自 2020 年環保署開始推動全民綠生活,到今年轉型成的淨零綠生活,友種持續要求團隊走在環境議題的最前端,除了因為我們有不斷試錯的精神,願意作為先驅者為大家鋪路,也想實現環境教育產業品牌領航者的願景,但我們知道:「就算成為航海王,也只能同時駕駛一艘船」我們需要的不止是環教人才講師的力量,也需要社會與企業一起共識向前行。
「淨 0」是一個長遠、明確卻極具難度的目標,因此也絕對不僅是企業跟政府的責任,而是需要全體國民共識、力行實踐才有可能達成的挑戰,而身為環境教育工作者,友種團隊也期待透過運用我們的長才與力量,結合社會、企業、環境教育專業人才,一同創造人與環境共好的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