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環境實踐家的對話~一起深呼吸 【第三屆APRC國際青年工作坊】

永續培力

青年環境實踐家的對話~一起深呼吸 【第三屆APRC國際青年工作坊】

2023/2/24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


▲ 全球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網2022/12/1資料

【空污危機讓你呼吸也會致癌!醫:秋冬空氣品質較夏天差】2022/11/14 健康新聞網
【鄭明典貼文談大氣條件日夜變化 解釋空污擴散】2022/11/17 中央社
【就像在吸毒氣!印度德里冬天到來空污破表】2022/11/4 中央社

呼吸,是人類生存的必需;而呼吸到新鮮、乾淨的空氣,是否是人類的基礎權利呢?人們對於空污新聞的露出,似乎已經出現感受麻痺的疲態,是對大環境的無力,還是已經習慣忽略生活中的需求品質?

2022年所辦理的亞太國家青年環境教育培訓課程,主題為「空氣污染及碳排放議題」,大多活動談到造成空氣污染的來源包含工業源、移動污染源及其他污染源,然對一般民眾談空氣污染減量或管制議題時,切入點通常以日常生活為主,最終歸結到個人的行動層面會集中在日常交通移動的選擇層面,觸發行動的動力較薄弱。且其他生活中可遭遇的空氣污染問題卻鮮少被提及,更少有實際面對空氣污染並以行動參與解決的案例。

這一回,友種夥伴帶著大夥兒前往台中,與台灣的青年環境實踐家對話。我們帶著來自19個國家的青年學子,前往臺中市后里區了解當地農產高接梨農以燃燒方式處理農業廢棄物,所產生的農村空氣污染問題,並與臺灣8年級生徐振捷深入對話。振捷與夥伴林羿維透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洄游計畫,成立「梨理人農村工作室」,號召志工及農友將梨梗做成獨具特色的梨煙筆,試圖解決因為燃燒農業廢棄物而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

▲ 農村長輩向國際學子說明高接梨的農法及其產生的廢棄物

▲ 運用高接梨的農廢製作梨煙筆

這一個青年團隊專注於農村社區環境永續,透過文創設計,將農業剩餘資材轉化成具美感設計商品。透過設計,讓消費者以行動,支持願意投身環境永續的社區居民,並為臺灣農村水果採收後產生的大量剩餘物而起身行動,以介入高接梨產業開始,嘗試改變傳統農業燃燒、堆置剩餘物的問題。

此一案例為臺灣青年以新創的方式,從自身關切的環境議題著眼,關心地方產業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發起,試圖以新創產業協助解決相關農業廢棄物的清運及焚燒問題,進一步與地方政府合作改善空氣品質。

夥伴們專心地聆聽振捷的簡報說明,並隨著當地高接梨農進入農地,親身體驗嫁接的工作,並從中了解農忙過程中所產生的各項農業廢棄物。來自埃及的學員在座談中提及,他們驚豔於台灣青年對環境的行動力,不過對於農村廢棄物的處理則認為尚需要更多的政策與跨界合作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如高接梨的套袋材質研發、嫁接農法中所運用的膠帶或塑膠繩等物品,都需要系統性地看待並整體處理。

第二天的討論活動,透過以下的引導提問讓參與者多元對話。包含各國政府、企業、及非政府組織或個人針對空污有哪些是已經實施的作為?未來還可以針對空污增加甚麼樣的作為?我個人可以做些甚麼?許多夥伴在溝通中也發現,自己對於自己的國家在空污上的政策與努力,其實並不是很清楚,也因而更激發了他們回頭了解自己國家空污情形的意願與興趣。透過討論與交流,夥伴們互相了解大致上各國目前對於空污的基礎作為,也提出自己能夠在空污議題上的努力。其中包含加強對空污議題的公眾溝通,甚至運用自己的專長投入污染追蹤的研究,例如使用GC(氣相層析)或HPLC(高效液相層析)裝置,能了解污染來源,並藉此避免空污的再次發生等。

▲ 晚會中猜測自己家鄉的AQI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中科生態園區參訪

▲ 說明小組的討論結果

▲ 豐富的空污心智圖

2022年的APRC國際青年工作坊,預留了更多的對話時間,畢竟身在異國的他們,渴望有更多元的經驗交流,並透過工作坊認識更多台灣在地的青年環境行動家,用熱情感染彼此,用經驗讓彼此的想法更臻成熟,更用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