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成為改變—環保青年工作坊

永續培力

從「心」出發,成為改變—環保青年工作坊

2023/11/4

撰文/友種團隊 陳湘寧(小金剛)
照片提供/環科工程顧問公司

每天,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或社會問題,你會怎麼看待?
是「這世界沒救了,放棄改變吧」?
還是「我也想改變,但其他人不改變,又有什麼用」?
或是「我能成為改變」?

曾經,我們都擁有閃閃發亮的眼神,那可能是在10歲、20歲、30歲的時候(當然40歲以上也可能會有)。當時的自己對世界懷抱希望,想要一展抱負,也可能曾經採取一些行動。在台灣各地,也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關心這個世界,「想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是他們共同的盼望。

為了支持、守護這個盼望,友種團隊已經連續三年與環科工程顧問公司合作,協助環保署辦理「環保青年培訓工作坊」,期待讓更多關心環境的青年拓展視野,對話交流,共創解方,深化內在信念,並朝向自我實現,有力量去守護自己和這個世界。

今年,我們帶著這樣的信念承辦3場環保青年工作坊,學員從國小(對你沒看錯,是國小),國高中到大學、研究所都有,還有許多仍屬於青年身分的社會人士一起參與。課程除了安排環境與永續發展、領導力、影響力、新創相關的主題講座,也邀請多位青年環境行動家,及歷屆 #環保署環保青年領袖 分享他們的行動故事,鼓舞青年們傾聽自己的聲音,並勇敢為自己、為土地行動。

甘地曾說:成為你想看見的改變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友種團隊期盼這3場工作坊不只是講座與交流,更能透過我們的專業,引導青年們共同思考、討論創意行動點子。我們運用多年來的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引導工具設計的專長,為3場工作坊設定了不同的討論議題,及3套創意思考的工具,讓大家一起激盪更多創意有趣的想法及做法。這3套工具分別是:

【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方法論,以更貼近人的需求及痛點,找出關鍵問題,發展出具有洞見的方案。第一場工作坊,我們設定的議題為「網購減廢」及「外送減廢」,並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讓學員推想相關利害關係人(如消費者、服務或產品的提供者—賣家、物流、實體通路、系統平台等)對目前解決策略的想法,並在考量他們的需求痛點,思考方案的調整方式,或腦力激盪其他創意方案。

【水平思考法】
水平思考法(Lateral thinking)有別於傳統直線型的邏輯思考方式(即「垂直思考」),又稱橫向思維、非線性思維,講求廣度的創意思考,以觸類旁通。第二場工作坊,我們設定的議題為「食物減廢」,學員分別針對不同的「剩食產生階段」及「剩食原因」,依循「焦點設定」與「建立假設」,再進行「發展構想」。水平思考法可以改變慣行思考模式,透過非直接且天馬行空的方式,找出解決方法!

【鉤癮模式】
鉤癮模式(Hooked Model)主要在培養目標對象使用產品/服務的習慣,甚至對產品「上癮」,從而達到商業上的成功。我們將這樣的模式運用在第三場的進階工作坊,激發青年思考環境行動解方的創新與優化,如何讓目標對象投入方案中,產生習慣,甚至上癮的心理機制,藉此強化參與環境行動的動機與延續性。透過此模式的方法激盪,引導青年們思考方案內容如何更具有吸引力及持續性。


環境教育的關切面向,從「人與環境」、「人與人」到「人與自己」,走在環境行動的路上,我們關心的不只是環境或利害關係人,最重要的是如何守護自己的信念,保持開放的心胸,持續創造正向改變。因此第三場工作坊最後,我們邀請專家導師來和青年們聊聊,當自己的理念被質疑、自我懷疑、勇氣不足的時候,可以如何幫助自己持續走下去。

「未來,不在他方,它就在你每一個向前的步伐裡。」友種團隊期待透過每一個專案、每一場課程,在每一步運用我們環境教育專業,與所有關心環境的夥伴們同行,一起讓環境更美好,人心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