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開啟感官,一起探索金門的春天吧!

公私協力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開啟感官,一起探索金門的春天吧!

2023/11/17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古早的兒歌告訴我們看見含笑的梅花與聽見唱新調的黃鶯,就能判斷春天已經到來。然而並不是各地都有梅花與黃鶯,還可以用什麼方式發現春天的腳步呢?讓我們試著像兒歌一樣,開啟感官好好觀察吧!

為慶祝兒童節,112年金門縣政府辦理《漫遊春光‧童心飛揚》活動,除了優秀兒童表揚、才藝表演,更邀集各單位共襄盛舉,在綠意盎然的金門縣林務所辦理寓教於樂的各式活動。友種團隊也與縣府教育處合作,透過自然體驗闖關活動,邀請親子運用觀察力,一同探索金門的春天。

拜訪大自然——蟲蟲在哪裡?絕對難不倒你

大自然是許多生物的家,但放眼望去,似乎只能看見綠油油的植物,其他生物躲在哪裡呢?踮起腳、彎下腰,試著用不同的角度探索看看吧!
友種團隊事先在森林小徑中佈置了一系列的蟲蟲模型,依照動物的習性,擺放於樹葉上、枝條間、土壤中,再請親子走進步道,尋找隱身在環境中的蟲蟲蹤跡。有的蟲蟲身上鮮豔的顏色,能讓人一眼就看見;有的蟲蟲躲得隱蔽,要換個角度才能發現蹤跡;有的蟲蟲更與環境融為一體,得細細觀察,方能從樹葉或枝條中辨別出蟲蟲的位置。
透過活動,不僅能認識「保護色」的概念,更引導孩子嘗試用不同的視角看世界,不經意中也許會有驚喜的發現。

遇見一棵樹——由孩子引導大人,創造親子互動機會

你會怎麼認識一棵樹呢?觀察樹木的姿態與顏色,還可以怎麼認識一棵樹?閉上眼,讓其他感官覺變得更加敏銳,用不同的方式感受一下吧!
在關主的引導下,親子或手足輪流帶領彼此透過視覺以外的感官來認識一棵樹。矇上雙眼,在家人的帶領之下緩步走進樹林,用手觸摸感受樹幹的粗細、樹皮的紋理;伸出手撥動樹葉,聽聽葉子摩擦的聲響;將鼻子湊近聞聞,嗅出樹木獨有的芬芳……走出森林睜開眼,再回頭藉由閉眼時蒐集到的線索,找到那棵特別的樹。
在參加者彼此引導矇眼行進、感受樹木的過程中,除了五感體驗,更創造了親子間互動的機會。尤其輪到孩子引導家長探索時,對孩子來說,平時只能聽大人指令行事,能夠守護家人安全、帶領爸媽完成任務,是件非常新鮮且有成就感的事;而對家長來說,試著全然地信任孩子,將自己安心地交由孩子領導,更是難得的體驗。

金門春天的顏色——除了觀察力,更要發揮想像力

兒童節的金門仍處春寒料峭,但隨著春天到來大地已變得更加繽紛。將環境中的色彩「框」起來,記錄下這瞬間的美麗吧!
友種團隊設計「美的視框」道具,將紙卡切出金門代表性鳥種——戴勝、栗喉蜂虎及鸕鶿的輪廓。讓參加者透過美的視框,觀察環境中的春天的顏色,並拍下照片留念。從參與親子分享的照片中,我們看到春天裡樹木的綠意盎然、繁花的繽紛盛開、天空的純粹潔白、陰天的光影變化……除了顏色與光影,更有孩子藉由自然物的不同紋理,或是透過挪動圖卡角度,改變填充視框的色彩比例,甚至配合鳥形輪廓創造出更多樣的傑作。

自然體驗不只是體驗自然

「探索金門春天」活動帶領兒童與家長開啟感官,親近環境,並從活動中學習知識、創造更多親子間的互動交流。期待透過有趣的活動設計,讓參與者能夠領略自然之美,不只是走進自然、發現自然,更能打自心底愛上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