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政府|培育金門自然探索家

公私協力

金門縣政府|培育金門自然探索家

2023/9/2

撰文、圖片提供/陳淑儀

2022年友種團隊與金門縣政府辦理「金門自然探索家」闖關活動,培養兒童對自然的觀察力,並運用自然素材的創作,輕鬆地認識與探索金門水獺保育。在活動中豐富兒童之學習廣度,促進兒童身心均衡發展,認識金門鄉土。

探索大自然神奇線索、奇妙符號

團隊引導小朋友尋找大自然裡的神奇線條,拓印下藏身在大自然的奇妙符號。雖當天因下雨改到建築物內,自然環境較少,但親子們還是找到了建築旁樹幹的紋路,找到了神奇線條。另外團隊也引導小朋友尋找生活環境中的各種的紋路,小朋友也很快地發現建築物內也藏著許多紋路與線條。不時可看到他們靠在牆上,坐上地上尋找的身影,煞是可愛。

體驗一日自然探索家小關主

本次闖關活動,也有金門地區中正國小6位小解說員擔任小關主。小關主們平日在學校即已接受小解說員訓練,經友種團隊加強自然探索與小關主訓練,他們於活動中協助活動進行。

在自然物創作關卡,小關主表現得尤為稱職,對參加的小朋友適時的說明與提醒。讓參加者用各式枯枝、落葉等創作出鸕鶿飛翔的樣子、鱟的身軀及自己創作的花朵等圖案。小關主不僅可練習自己的口才,學習服務,獲得進步與成就感,也看到參加者的創造力,更有激盪。另參加者們對於自己用自然物排出金門地區常見生物的圖案之創作,也都覺得有趣、新奇與高興。

挑戰認識水獺生活環境遊戲

最後我們安排「水獺的一天」關卡,以金門地區可見野生歐亞水獺,其一天生活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帶小朋友透過遊戲認識如何保育水獺。四場次活動,場場都吸引不少爸媽帶著小孩參加。小朋友以擲骰子在大型地墊上遊戲前進,以水獺一天的生活,遇到棲地破壞、野狗追捕、路殺及政府保育措施等狀況,讓小朋友認識水獺的保育。遊戲好玩、易懂,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都能一起遊玩與學習,連幼稚園年齡層小孩也來參加。

帶回一份兒童節的特別自然禮物

結合金門縣模範兒童表揚大會,友種團隊與金門縣政府一起辦理之「金門自然探索家」闖關活動,帶給金門地區學童兒童節特別的自然體驗活動,活潑、生動與結合在地鄉土教育,在兒童節提供小朋友們一個難忘的自然體驗記憶,豐富兒童之學習廣度,促進兒童身心均衡發展,與認識金門鄉土。